始终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和音)

2022-09-20 10:12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晓媛
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以自身发展助力地区国家发展,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地区各国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矢志以求的共同目标。”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并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主张。这些倡议和主张是对上合组织成功经验的继承和发展,体现出中国坚持平等相待和开放包容,携手各方始终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的美好愿望和坚定决心。

推动区域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有利于相互成就发展振兴的美好愿景,加快构建各国人民共享幸福的美好家园。成立21年来,上合组织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巩固欧亚地区的多边互利关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地区发展合作面临挑战,深化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就是希望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推动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明确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倡议在本地区落地生根,助力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两份声明中,有关各方明确表示认同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同全球发展倡议在保障国际粮食安全中的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继续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和地区合作倡议对接,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支持。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重申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各方为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所做工作。

中国举措为深化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价值15亿元人民币的粮食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并将于明年举办本组织发展合作部长会晤、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打造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中方愿同各方开展航天领域合作,通过提供卫星数据服务,支持各方农业发展、互联互通建设、减灾救灾等事业。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契合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携手各国一起发展的决心。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表示,中方提出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充分考虑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关切。各国愿意与中国拓宽合作领域,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在各方的共同推动下,本次峰会进一步凝聚了深化务实合作的共识。峰会签署并发表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充分吸纳了中方系列重要倡议的主要内容。成员国表示支持以人民为中心,就增进上合组织地区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深化合作,愿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安全合作、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并主张开展各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为促进贸易和投资创造便利条件,逐步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通。有关成员国通过扩大本币结算份额路线图,支持扩大该领域合作。

民心相通是形成务实合作共识的重要基础。中方提出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媒体、广电等领域合作,继续办好青年交流营、妇女论坛、民间友好论坛、传统医学论坛等品牌活动,支持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等民间机构发挥应有作用。中方提出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明年举办减贫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友好城市论坛,未来3年为本组织国家的民众免费实施2000例白内障手术,提供5000个人力资源培训名额。这些推进民心相通的积极行动,有利于拓展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路虽远,行则必至。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以自身发展助力地区国家发展,为各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中国也将继续与各方一道,推动上合组织以务实合作激发各国经济增长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贡献上合力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