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深圳警方提醒:这些“老师”说的话, 千万别信

2022-09-25 08:25作者:余思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凡是涉及汇款转账,一定要先确认是不是诈骗

深圳娃们返校有一段时间了

送走了“熊孩子”们

不少家长都松了一口气

不过娃去学校了

各班群、级群又开始活跃起来

这时候各位家长要警惕了!

近日,龙岗公安发布提醒

遇到“老师”在微信群里要求扫码缴费

一定要提高警惕!

究竟怎么回事?

一起来了解

据介绍,8月30日,湖北襄阳的李女士,看到家长群内老师发了一个通知,说9月1日如期开学,稍后会发入学注意事项。

过了20分钟,一个跟老师头像一样,名字也一样的“老师”突然出现,称按学校要求,需收取资料费等共计598元因为之前收到消息,老师稍后会发入学通知,所以许多家长也就没有过多顾虑。在短短几分钟内,便有上十位家长扫码支付。

直到一位家长想要问老师一些具体事项,电话联系老师后,这时正忙的老师才反应过来,赶紧通知家长,这是个骗子。

截图来源:深圳龙岗公安视频号

经警方询问分析,该名假老师应该是先以家长的名义欺骗了老师,混进了家长群,随后摸清群内言语习惯后,再改头换面,趁着开学季,冒充老师实施诈骗。

龙岗公安提醒

类似骗局在全国多地都有发生过

每年开学季也有家长被骗

遇到缴费问题

一定要电话跟老师、学校核实确认后

再做决定

除了提高警惕外,家长及班主任老师等也要做好以下几点预防措施,尽量减少骗子入群的可能——

第一,将QQ群设置为“审核通过后方可入群”,加群方式设置为“需要身份认证”,关闭“允许被搜索”。不要使用“扫二维码”入群方式,此方式无需验证即可入群。

第二,迅速核查班级QQ、微信群成员身份,清除可疑人员。

第三,各班级群应尽快建立严格的入群审核机制。

第四,家长务必要存有班主任的电话号码,凡需要缴费的情况,先打电话确认。

其实

骗子的套路并不新颖

但是,家长一旦放松警惕

就容易上当

下面这些案例

各位家长也要认真看好

冒充子女

索要培训费

2019年,深圳的陈先生(化名)突然收到在广州读大学的“儿子小陈”发来的QQ好友申请。

接着,小陈发来了一张《清华大学培训通知书》,并表示自己想报三门课程,学费45000元。并说这个钱不是打给他的,而是由家长直接缴费给“王老师”,并将“王老师”的工作QQ发了过去。

陈先生添加后,“王老师”准确地报出了小陈的全名,并与陈先生核对了其他信息。接着,又用语音通话指导陈先生进行缴费。陈先生前前后后转了15万元。

转完款后,陈先生发觉有些不妥,于是用微信给儿子留言确认,这才知道遭遇了骗局。

冒充老师

谎称孩子意外急需钱

2020年,深圳市民郭女士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一名女子用焦急的语气说,“你的孩子正在抢救!赶紧汇钱过来!”

女子自称是孩子的老师,“你的孩子说自己胃痛,到医院检查发现胃已经穿孔,孩子现在已经昏迷了!医院这边需交费才能做手术,晚了就耽误抢救了!你先把钱转我卡上,我先帮手术费交上!”

情急之下顾不上多问,郭女士马上按要求汇了48000元手术费到对方的卡上。等事后郭女士前往医院,才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报警。

最后温馨提醒各位

无论什么人什么事

凡是涉及汇款转账

一定要先确认是不是诈骗

多留个心眼,不会有错!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