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把“栓Q”写进作文,还有更夸张的……

2022-09-25 09:55作者:叶斯茗 孙小鹏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学生把网络词语写入作业引热议

近日,一则“小学生把栓Q写进作文”的新闻登上了微博热搜,也引发了网友们关于“如何看待网络热词对青少年影响”的激烈讨论。对此,有专家学者表示,由于“00”后在网络空间活动频繁,使用网络词汇成为一种社交需要甚至认同感表达。“我们应该思考的不是怎么把网络词汇排除出去,而是怎么合理引导学生将其放进语言表达当中。”

现象

学生把网络词语写入作业引热议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南许昌一名小学老师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在作文中写“栓Q”,甚至将短视频神曲歌词写入了作文中,老师在批改作文时看到“栓Q”两字直接血压飙升,把孩子叫到办公室来询问,谁料该名学生竟直接唱了起来。

随着该话题登上热搜,也引得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自家小学生的作业供网友们“欣赏”。一篇题目是“奥利给!”的小学生作文和上面的“栓Q”可以说是作文界的“卧龙凤雏”,以短视频平台的BGM作为创作灵感,最终获得了0分。

在豆瓣上,有个名为“那些年我改过的卷子”的小组,组员大多是老师,他们会贴出自己批改到的奇葩答案,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其中就有不少学生把网络词语写入作业。

如“舔”字组词“舔狗”。

用“键”造词造出了“一键三连”。

“隔壁老王”也来了!

把“海洋”写成“海王”!

默写课文把游戏角色的独白写上。

还有学生在语文的美文摘抄积累作业中,摘抄了大段网络耽美小说的内容。

专家看法

网络热词并非洪水猛兽

需要合理引导孩子正确认识

“如今‘00后’在网络空间上的活动较为频繁,有着自己的交流平台、社群和圈子,并有着圈内使用的代号、符号等。”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唐诗人告诉记者,使用这些网络词汇,一方面是融入社群的社交需要,也是群体划分的认同感表达;另一方面则是孩子与成年人之间存在代际文化差别,同时现实表达空间有所束缚,他们也需要符号化的表达来展现差异。若使用过于频繁,网络词汇很容易就会“溢出”他们的圈子,进入到作业、作文等现实空间中来。

唐诗人表示,过往而言,学生们也都会有这样的习惯,接触到的很多新词甚至自己造的词,也会进入到正规教育系统的表达当中,这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未必就是好坏可以一言以蔽之。如果一刀切、直接否定孩子们使用网络热词,可能反而会让孩子们反感,认为语文学习与他们的生活有隔阂,甚至以后会专门应付语文教育、考试。

“我们应该思考的不是怎么把网络词汇排除出去,而是怎么合理引导学生将其放进语言表达当中。更核心的一点是,孩子们熟悉的、使用的语言,不管是日常生活还是网络空间使用的语言,怎么更合理、更流畅、更有生活气息地放进作文里。”唐诗人说道:“正如在文学创作中,作家们使用方言进行写作。如果方言的使用严重影响到读者的阅读和理解,那就是大问题;如果方言的使用既能让人没有阅读障碍,又能形成一种地域特色,那就是好的表达。”

在他看来,网络热词并非洪水猛兽。“老师和家长还是要有耐心,要有开放的心态接受孩子或者年轻人的表达习惯,但同时也要合理引导他们进行规范的写作和表达。”唐诗人建议,老师和家长可以让孩子们清晰地认识到,网络空间的表达和现实生活不一样。比如作文写作是面对大众的、非局限于网络特定小圈子,语言表达要注重公共性,而网络词汇可能会让大众没办法理解;文字表达要流畅,语法等也要合乎文字表达规则和习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