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自动化不是自动驾驶!中国牵头制定首个自动驾驶国际标准

2022-10-23 08:39作者:蒋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分层描述助力测试场景开发

近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由中国牵头设立的首个自动驾驶国际标准ISO 34501《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下称《标准》)正式发布。据悉,这是我国围绕自动驾驶测试场景的一系列国际标准项目中最先发布的。

南都记者注意到,《标准》强调自动驾驶系统(ADS)仅指代L3级及以上的高等级自动驾驶系统,而“驾驶自动化系统”可以指代L1-5级的所有系统。可见,未来自动驾驶系统一词的使用或将更为严格。

智联出行研究院院长何姗姗对南都记者表示,《标准》的发布是国际自动驾驶标准逐步完善的标志,为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化量产打下了基础。随着各项标准的陆续发布和逐步完善,高等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化落地有望加速到来。

自动驾驶系统不等于驾驶自动化系统

当下,自动驾驶作为汽车产业发展重要驱动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汽车智能化转型加速,软件定义汽车的未来日益清晰的同时,自动驾驶汽车在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也逐步升高。

南都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我国便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委员会提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组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工作组并担任工作组召集人。

随后,我国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践,联合德国、日本、英国、荷兰、美国等二十余个国家的专家,围绕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共同规划了一系列国际标准项目。其中《标准》是该系列中首个发布的国际标准,自动驾驶测试场景评价国际标准也已于9月正式立项。

何姗姗表示,中国作为牵头人发布《标准》,表明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不仅技术实力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而且这个标准也能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自动驾驶标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她指出,术语的统一有利于提高各国间的合作和沟通效率,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测试国际间交流。“《标准》针对各国在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相关工作时采用标准化语言描述测试场景的需求,提供了统一的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关键术语和定义,属于自动驾驶领域重要的术语定义类基础标准。”

南都记者注意到,自动驾驶系统(ADS)也被作为基础术语之一在《标准》中进行定义,指“能够持续执行整个动态驾驶任务(DDT)的硬件和软件,无论其是否局限于特定的操作设计领域”,对应国际公认的SAE自动驾驶分级标准中L3级及以上的高等级自动驾驶系统。

《标准》中特别提到,通用术语“驾驶自动化系统”不同于ADS,前者包括“持续执行部分或全部DDT的任何1至5级系统或功能”,并强调在书写时应当对二者进行区分。

事实上,模糊使用“自动驾驶”的情况在智能网联车企的宣传中并不鲜见。

自2016年起,特斯拉已多次被指控对自动驾驶功能进行虚假宣传,如使用“全自动驾驶(full self-driving)等描述。蔚来也在其官网直接使用“自动驾驶”一词。

在何姗姗看来,这实际上是国际自动驾驶标准逐步完善的标志。“该标准的发布为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化量产打下了基础,随着各项标准的陆续发布和逐步完善,高等级自动驾驶系统的商业化落地有望加速到来。”

分层描述助力测试场景开发

南都记者注意到,基于场景的ADS测试方法由测试场景、程序、设备和评估ADS性能的标准四个方面组成。

“测试场景对自动驾驶发展是极其重要的。”何姗姗表示,现实场景无限丰富,而自动驾驶技术的根基就是自动驾驶系统对于场景的感知,因此测试场景开发是开展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评价的重要前提,也是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的关键技术难点。此外,测试场景也是制定相关测试程序、设备和标准的基础。

《标准》主要规范了自动驾驶系统、动态驾驶任务、设计运行范围及条件等概念,明确了场景、动静态环境和实体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形成了包括功能场景、抽象场景、逻辑场景和具体场景在内的场景层次描述规则。“在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周期中,不同开发阶段对测试场景的抽象级别和数量需求存在不同。”何姗姗表示,“这种分层的描述方式可以更好地适应自动驾驶系统不同开发阶段对自动驾驶测试场景的不同需求。”

除此之外,《标准》还应测试场景的实际需求对旧有定义进行了修改。比如《标准》将“活动”定义为“任何行为者在场景中执行的行为或活动”,在时间维度上扩展了此前的定义——“场景中任何演员执行的单个动作或行为”。

据何姗姗介绍,在旧有的定义方式中,活动是在给定的时间点定义的,其特征是场景作为环境的快照,而《标准》的定义强调具有时间刻度属性的行为和行为过程,更多地关注了测试场景。

“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本身是动态和连续的,并非仅仅在某个孤立的时间点发生。因此,《标准》对‘动作’的定义强调行为和行为过程,这个过程具有期限的属性,更符合测试场景开发中的实际情形。”何姗姗指出。

据了解,下一步工信部将组织相关单位,以国际国内标准同步研究、同步制定为原则,加快推进自动驾驶先进技术研发、基础场景库建设应用及行业测试评价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法规体系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