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的非文件

2022-11-09 20:28来源:网信中国编辑:郭学佳

11月9日,以“凝聚数字合作新共识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的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合作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论坛是今年6月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32项成果之一,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行动,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与会代表围绕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强数字治理能力建设、共享数字技术发展红利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共同采取以下措施推进全球发展倡议数字领域合作:

  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增添动能。

  携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持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和发展,提升互联网接入水平,促进互联互通。

  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国际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方式推动疫后复苏和经济增长。

  积极开展数字贸易国际合作,支持世贸组织电子商务规则制定,推动构建开放透明包容的数字贸易规则,鼓励使用安全可靠的数字化手段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红利。

  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反对“断链”“脱钩”,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积极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转型,实现数字化进程中的绿色发展。

  致力于挖掘数字经济合作潜力,合力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环境。

  加强数字治理能力建设,打造数字治理合作新格局。

  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发挥联合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国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

  加强国家间数字领域政策协调,积极推动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数字技术标准制定,维护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体系安全稳定,实现网络空间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治。

  坚持科技向善,推动对新技术新应用的有效治理,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则引导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深化在技术标准、伦理准则方面的国际合作。

  倡导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增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援助和培训项目,帮助广大有需求的发展中国家提升参与国际治理的能力。

  共享数字技术发展红利,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弥合数字鸿沟。

  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推动利用数字技术应对疫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分享与合作,利用数字技术提升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社区管理、医疗健康等公共服务水平。

  深化数字素养与技能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经验做法交流互鉴,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帮助,提升数字化工具和数字经济的适应性,推动建立普惠共享、公平可及、互联互通的数字资源体系,促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提升。

  加强数字领域务实合作,弥合数字鸿沟,推动数字减贫,努力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全球共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数字领域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