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这场全国学前教育评价改革学术年会干货多

2022-11-13 14:21作者:叶淑萍来源:南方日报编辑:蒋清君
高规格、高水平!

11月12至13日,2022年学前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在罗湖举行。此次学术年会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承办,全程线上直播。

会议邀请了国内70多名学前教育专家、学者、名师作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前教育工作者参会。截至12日中午,本次会议超过3200个用户端注册,约10万人观看线上直播,打造了一场高规格、高水平、影响大的学术盛宴。

以评价改革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核心议题

自2010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目前正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2020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评价改革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核心议题。

2022年2月,教育部颁布《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为我国学前教育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成为我国学前教育的重要任务。

在此背景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评价专委会以“中国特色学前教育质量评价理论与实践探索”为主题,举办首届学术年会,为我国学前教育评价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实践者搭建学术对话与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国的学前教育评价研究与实践。

作为首届举办地

罗湖为学前教育监测评价提供参考和借鉴

11月12日,主会场开幕式举行,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李克建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健,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副局长潘明琴、四级调研员李米莎。大会在宣传片《罗湖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在行动》中拉开帷幕,视频中展示了近四年来,罗湖学前教育监测评价督导工作从启动、完善到深化、优化的过程,有效地促进了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让每一位幼儿受益。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秦金亮在致词中表示,学术年会对加强理论、实践和政策之间的沟通、交流至关重要。祝愿每一位参会者能够收获学前教育评价研究与实践的最新进展,为构建中国特色学前教育评价体系增砖添瓦。

“一直以来,罗湖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健说,罗湖在学前教育治理探索中,逐步建立了基于监测评价督导的区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在实现“幼有善育”的步伐中,罗湖教育坚持强化惠普、治理、规律、质量、特色五个意识,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据悉,罗湖作为首届学术年会的举办地,和罗湖学前教育的发展走在前列密不可分。罗湖从2018年启动学前教育质量监测,逐步实现了区域幼儿园监测全覆盖,建立了“区+园”学前教育监测共同体,推动了幼儿园园本监测常态化,为区域学前教育监测评价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潘明琴表示,本次学术年会选择在罗湖召开,既是对罗湖多年以来在评价评价改革探索上的肯定,也是对罗湖继续深化评价改革实践的鞭策和鼓舞。

来自全国各地

高水平专家分享学前教育评价改革探索经验

本次年会设计了两个专题系列主旨报告、六个专题分论坛和一个博士生论坛。各学前教育专家汇聚一堂,畅所欲言,相互分享评价探索经验,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开幕式结束后,主论坛开启第一场主旨报告会,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前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琳主持,各学前专家共进行了7场主题为“学习与贯彻《评估指南》”的汇报。

“通过几年时间的实践探索,罗湖学前教育监测的影响力在增大,也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以“深化督导改革,创新治理模式”为题进行发言,他从努力创建罗湖学前教育健康体检体系、全面助力罗湖学前教育治理有效实施、着力引导罗湖学前教育追求内涵发展三个部分介绍了罗湖学前教育监测体系建设与实践的情况。

12日下午,第二场主旨汇报由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 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周兢主持,本场围绕“我国幼儿园质量监测:基于100所样本幼儿园的评估报告”主题,共有6名专家学者对幼儿园环境支持、管理、课程、师资等现状作主旨汇报,并提出相关问题与改进建议。

68位嘉宾受邀演讲

分论坛聚焦新时代评价改革七大方面

13日,各分论坛将有68位专家受邀担任演讲嘉宾,其中6个分论坛由深圳市罗湖区教工幼教幼儿园、清秀幼教集团、托幼幼教集团、教科院幼教集团、百仕达二期幼儿园和嘉宝田幼儿园6所幼儿园承办,6所幼儿园的园长将受邀进行经验分享。

据悉,6个分论坛将聚焦七大方面,分别是中国特色学前教育评价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特色学前教育评价工具研发与应用、幼儿园自我评估与教育实践改进、幼儿园质量评估与教师专业发展、幼儿观察评估与学习支持、学前教育督导评估政策与实践和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与儿童发展。

影响辐射全国

助推学前教育评价迈上新台阶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以评价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核心议题,参会人员围绕“中国特色学前教育质量评价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命题,讨论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罗湖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李米莎表示,此次年会对于全面推进各地学前教育评价改革,总结交流各地学前教育评价改革经验,建立各地学前教育评价改革共享共建机制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中了解到,罗湖教育将“教育评价改革”列为重点工程,坚持推进区域教育评价体系建设。罗湖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张海洋表示,学术年会的召开,不仅将为罗湖带来评价技术理论的学习,还将让罗湖收获大量的评价改革宝贵经验,满足了罗湖推动学前教育评价改革的迫切需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