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与风险区管理“解绑”为旅游市场注入信心

2022-11-17 09:55作者:蒋光祥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蒋清君
客人会消失,客人也会再来。

作为可能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旅游业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曙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根据最新风险区划定管理办法,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跨省游客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跨省交通工具;加大层层加码问题整治力度等。

对于旅游行业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依据笔者的理解,旅游公司可以在自行研判和把控防疫风险的前提下,组团前往目的地。当然,旅游公司在对旅客做好全程服务的同时,也是防疫第一责任人,按照通知中“一旦因疫情发生游客滞留,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科学组织实施滞留游客返程工作”来操作,类似今年暑期三亚因疫情静默三天、滞留游客8万多人那种尴尬局面可能就会得以避免。

犹记今年更早时候,知名舞蹈家杨丽萍无奈宣布,受疫情影响,《云南映象》演出团队暂时解散。“没有了舞台,我们真的没有办法继续生存下去”。以杨丽萍对待艺术的认真,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做此选择,这也再一次提醒我们,疫情对于某些行业的打击是致命的,对客流有着高度依赖的旅游业首当其冲。

时针回拨,自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至三年前新冠疫情暴发,旅游业无论接待总人次还是收入,历年增长速度均可圈可点。旅游业从产业综合影响上一举跻身国民经济产业序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贡献产出、融合发展、带动就业、城乡建设、资源保护以及开发和满足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积极而明显的作用。但长时间的疫情反复,着实令人替其捏一把汗。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旅游业配合防控需要,顾全大局,严防由旅游活动造成的疫情扩散,承受了压力,遭受了一定损失。苦撑至今,一直在等待转机与复苏。旅游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旅游产业链上的各主体一直在做调整,尽量降低成本、减少损失、规避风险。相关部门也一直在关注旅游业的用工与就业问题,在调整社保费率、延迟社保缴费、留岗留薪补助等方面争取了灵活安排,但归根结底,这个行业重新焕发生机还是要等到客人回归。

文化和旅游部本次发文,提醒了行业要做好准备。细则出台之前,政策引导更多的是在稳定预期、增强信心等方面发挥作用,相信后面也会适时出台针对受损行业企业的支持性政策与措施,例如围绕税费减免、用工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的精准扶持服务。而如何在科学防疫的同时又能平稳运行,则考验着旅游业经营者与管理者的智慧。旅游业将在业务范围、经营模式、管理水平、变通能力等诸多方面接受新的检验与挑战。直面疫情,行业在慌乱之后,能做的只有理性接受与积极应对,与时俱进落实防疫举措,力求真正做到旅游生活、疫情防控两不误。

客人会消失,客人也会再来。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