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应加快步伐

2022-11-17 11:11作者:杨维立来源:南方网编辑:蒋清君
呵护最美“夕阳红”

我国正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居家适老化改造备受关注。居家之外,老年人经常去的活动场所适老程度如何?有老年人反映,户外的休闲座椅设计得太矮,老年人不容易坐下去,坐下后又不容易站起来。

据报道,部分户外休闲座椅不够高,不仅使老年人用着不舒坦,还可能形成安全隐患,导致老年人下蹲时因为支撑不住而突然着地,造成尾骨骨裂甚至骨折。除了高度的问题,有的户外座椅由于没有靠背和扶手,也被老年人诟病。对于老人来说,靠背可以让老人休息时更舒服一些,扶手则可以为老人提供一个支撑,让老人起身时更稳。显然,这些不适老的户外公共设施亟待改造升级。

现实中,除了户外座椅,公共设施不适老的情形其实还有不少。比如,公厕的厕位扶手数量偏少甚至没有安装扶手,少数老旧小区因配套设施不完善给老年人生活带来不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社会“适老化改造”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张晓提出,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医院、银行营业网点等场所的适老化改造,如在通道和台阶处加装扶手和护栏,增设爱心座椅、专属洗手间等。这些中肯的建议,值得各地思考和借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工作的导向。破解户外座椅“坐不下、起不来”之类的尴尬,需要加快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步伐。各地应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老年人现实关切,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姿态和实实在在的举措为老年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既要加强全局谋划、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又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小处着手,从细节设计抓起,着力破解户外座椅“不适老”的尴尬,举一反三,不断满足老年人需求。既要加大改造力度、加快改造进度,又要坚持建管并举,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和经费等事项,保障公共设施长效良性运行。

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不一定需要很多财政投入,工程也并非宏大,关键在于心系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担当作为,将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到“刀刃”上。

公共设施适老化水平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人文关怀。期待各地大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步伐,开出目标任务清单,建立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激发相关部门的内生动力。更重要的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深入到老年人中间充分了解其实际需要,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呵护最美“夕阳红”,为老年群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