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评出2405个学生奖项!罗湖区举行中小学第五届大创客节

2022-11-28 09:49作者:谢粤蕾 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其中一等奖448个、二等奖791个、三等奖1166个

近日,罗湖区中小学五届大创客节活动在深圳市罗湖区桃园小学圆满闭幕。本次活动以“融合、创新、先行、示范”为主题,共评选出2405个学生奖项,其中一等奖448个、二等奖791个、三等奖1166个。

罗湖大创客节由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宇航科普协会协办。

历时4个月,超5000人报名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从今年7到11月,历时4个月,罗湖区学生参加线上赛前辅导超过28万人次,线上线下比赛累计5500多人次报名,其中学生电子作品大赛提交作品近3200多件。

据悉,首次举办的“院士大讲堂”手抄报比赛超过1300多人报名,它是“罗湖科普行——院士大讲堂”系列活动的延伸活动,今年已邀请4位院士为罗湖学子送上精彩的科普课堂,包括“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航空航天、生态环保” 六大主题,通过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或全区线上直播,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获得师生们一致好评。

闭幕式上,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郭玉竹院长代表主办方宣读了表彰决定。授予深圳市翠园中学“罗湖区科技创新教育标兵学校”,分别授予深圳市怡景小学等5所学校“罗湖区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分别授予深圳市桂园中学等5所中学和深圳市红岭小学等10所小学“优秀组织奖”称号,分别授予欧阳普全等15名校长和团队“优秀组织校长(负责人)”和“优秀组织团队”称号,分别授予李婧等10名老师“十佳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据了解,本届活动设线上赛事和线下赛事八大类别36个赛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项)、学生电子作品赛(7项)、智能机器人赛(7项)、学生创意竞赛(5项)、科技创新专项活动(3项)、学生四模竞技赛(4项)、无人机精英赛(4项)、古典智力道具赛(5项)等,并设学校科技成果展(51个)和科创体验展(23项)。

罗湖区高度重视科创教育发展

近年来,罗湖区从多维度构建区域科创教育立体生态体系,形成了区教育局、区科创局、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和各中小学校联动工作机制。据悉,这五大维度有效推动罗湖科创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多层次科创课程,先后采购了23个类别科创教育特色课程;二是建设首批7个“中小学科创教育工作室”,系统培养和打造罗湖区优秀科创教师;三是新建了罗湖区创客指导中心基地和10间中小学人工智能实践室;四是系统推动建设罗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五是整合各类中小学科创竞赛活动,建设中小学科创教育竞赛与活动管理平台,形成系统、规范的活动体系。

据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介绍,罗湖区近年来在智慧教育、科创教育和创新教育取得了很多成果。在罗湖区“大创客”行动的带领下,罗湖师生参加各级科技创新教育比赛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810人次在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26人次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翠园中学5个作品连续三年入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萌芽赛道国赛决赛,其中2个获创新潜力奖;“区域推进‘大创客’行动”、“项目式学习区域推进行动”先后被评为深圳市十大科技创新教育示范项目和创新教育年度示范项目。

据悉,大创客节活动是践行《深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发展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 年)》的重要举措,从多维度构建区域科创教育立体生态体系,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加快建设深圳领先、全省先进、全国前列的“智慧教育创新区”,助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