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豪掷9亿收购26家医院部分股权,加速下沉市场布局

2022-11-30 14:17作者:邱墨山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缤
若并购医院经营出现问题,会引起公司商誉减值

11月29日晚,“眼科茅”爱尔眼科(300015.SZ)发布公告称,豪掷9.07亿元收购26家医院部分股权,其中24家均为基层医疗机构,仅2家位于西安、郑州等大型城市。

爱尔眼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向南都湾财社记者表示,“并购之后,爱尔眼科会对这些医院进行升级和赋能,保证其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好的表现。若并购医院经营出现问题,则会引起商誉减值。”

26家医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11亿元

公告显示,爱尔眼科拟收购西安爱尔、泉州爱尔等26家医院部分股权,交易价格合计约为9.07亿元。

据南都湾财社记者统计,26家医院中,除2家位于西安、郑州等大型城市外,其余均为基层医疗机构,分布在全国18个省份。具体来看,14家位于地级市,5家位于县级市,2家位于市属行政区,3家位于县城。

公告披露,2021年,上述26家医院总营收约为6.43亿元,总亏损1412.54万元;今年1至9月总营收6.11亿元,录得净利润4686.82万元。

关于收购标准,今年5月公告显示,在收购前,爱尔眼科会对拟收购的医院进行详细的调研,对其财务数据、所处区域市场情况、管理运营水平、未来增长潜力等进行全面的评估,并从源头上把控收购医院质量。

爱尔眼科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本次收购26家医院部分股权,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形成规模效应,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巩固和提升公司的领先地位。

据了解,早在2014年,爱尔眼科就发起了产业并购基金,投资方向主要是并购及新建眼科医疗机构及相关领域企业。爱尔眼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南都湾财社记者,“上述并购基金培育了一些医院,现在到了比较合适的时候,所以就进行了收购。”

若并购医院经营出现问题,会引起公司商誉减值

关于“下沉战略”,爱尔眼科此前已提到多次。据官网显示,在2019年,爱尔眼科就曾提出过三大战略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是“将爱尔眼科的医疗服务网络覆盖到广大城乡县域,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可及的眼科医疗服务”。

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介绍,爱尔眼科2009年上市,2014年开始并购基金模式,进一步加快了网格布局的步调,从大城市、周边地级市、县级市再到县逐步推进。“目前大城市的布局已经差不多了。县域布局还在相对前期的阶段,大概有100多家医院,目前正常推进中,需要时间来探索和验证”。

上述证券部人员表示,并购之后,爱尔眼科也会对这些医院进行了升级和赋能,保证其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好的表现。“实际上,绝大部分并购进来的医院,表现都达到或者超出预期。若收购后,这些医院经营出现问题,则会引起商誉减值。”

爱尔眼科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0.52亿元,同比增长12.55%;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23.57亿元,同比增长17.65%。爱尔眼科表示,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以及医疗需求结构变化所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