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预计去年核心净利润直降184%!正寻求境内债务重组

2022-11-30 14:24作者:王艳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缤
出险房企看到政策曙光

作为曾经的行业TOP5房企,融创在出现债务危机后,不仅延迟刊发2021年度业绩,2022年中期业绩的刊发及报告寄发也有延迟。

11月28日晚间,融创中国(01918.HK)公告称,公司将在2022年12月8日举行董事会会议,以考虑批准(其中包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经审核年度业绩及其发布,以及考虑派发末期股息(如有)。

随后29日晚间,融创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207%,核心净利润较2020年下降约184%。此前该公司曾宣布,预计2021年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及核心净利润,较2020年分别同比下降85%及50%。

此番数据差异,主要因3月后新冠疫情反复爆发,房地产销售市场快速下行,融创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就发展中物业及持作出售的竣工物业、应收款项及对外担保预期信贷亏损、文旅城建设及运营业务板块的商誉及相关长期资产作出进一步减值拨备等。

顺利披露后,融创有望复牌

融创要实现公司股票复牌,除了要刊发所有未刊发财务业绩,还要撤销或驳回针对公司的清盘呈请、并解除清盘人的委任。

今年9月,债权人陈淮军在香港高等法院向融创中国提出清盘呈请,内容有关融创中国未偿还其持有的优先票据,涉及本金2200万美元及应计利息。随后融创称,该清盘行为是单个债权人的激进行为,公司将采取一切措施抗辩。11 月 16 日,融创中国公告称,香港特区高等法院将公司的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至 2023 年 6 月 14 日。

如2021年业绩顺利披露后,停牌长达8个月的融创,有望复牌。不过,对于融创来说,当务之急还有推出债务重组方案。

此前市场信息,目前融创房地产集团的境内债务重组已有初步方案,并已向债权人披露,目前拟定在12月初进行表决,方案要求50%以上投票同意率才可通过。截至目前,融创房地产存续境内债券及关联ABS规模合计约154亿元。此次融创向债权人提供了两种债务展期方案。方案A对于此前已经展期的债务,将再度展期3.75年至2026年9月。方案B则是针对目前未展期的债务,将展期4.5年至2027年。

融创中国曾表示,目前很大一部分债权人对公司通过债务重组表示支持,计划在2022年年内对外公布重组方案,将继续努力维持经营稳定,实现债权人尽快以最大幅度回收债权。

从销售端来看,2022年1-10月,融创中国与其附属公司及联属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530.6亿元,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1157.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13220元/平方米。

出险房企看到政策曙光

值得一提的是,房企寻求境内债务重组已成为趋势。近期金融监管机构高频度出台扶持性政策,尤其是一些优化资产负债表的政策,让出险房企看到机会。

证监会28日消息显示,要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房企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和非房地产主业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等。

这也意味着,贷款融资“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第二支箭”已经落地,此次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第三支箭”落地,表明“三箭齐发”支持房企融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第三支箭”提及了重组、再融资、鼓励私募介入等,其实都是出险房企需要积极把握的政策工具,可以认为具有更好的效应,使得目前一些“奄奄一息”的上市房企重新提振起来。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也认为,政策将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政策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实施重组上市,重组对象须为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将加快出险上市房企重组,加快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房地产风险出清。

同时,将有效防范房企风险继续扩大。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恢复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其他涉房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表明监管部门支持H股上市房企再融资,促进房企融资恢复,缓解房企流动性紧张局面,防范房企风险继续扩大。

约17家企业计划推出债务重组方案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16日,约有40家房企已经完成债券展期,总金额约合1505.3亿元,同时约有17家企业计划推出债务重组方案。

11月10日,富力发出公告,已发行的全部境内债券共8笔获得展期,加权平均到期期限从4个月左右延长至3年以上,总额为135亿元。今年7月份,富力已经完成10笔美元债的整体展期,合计49.4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2.37亿元),还款期限全部延长3-4年,涵盖了公司所有中长期境外美元债。由此,富力合共467亿元的境内外债务问题,为富力获得了至少3年的喘息时间。

富力方面表示,境内和境外债券的成功重组,大幅降低了近三年内的中短期债务压力,为公司改善经营、迎接市场复苏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窗口。截至2021年底,富力拥有土地储备总可售面积约5000万平方米,以及大量资产价值可观的投资物业及酒店组合。

还有中国奥园,市场消息称其计划对境内债务进行整体打包重组,正在与境内投资人逐一沟通,商洽重组方案,涉及的境内公开市场债务总额约为116亿元。不过,中国奥园方面并未对境内外债务重组进展作出回应,仅表示,一切以正式公告为准。

今年1月份,中国奥园宣布已聘任独立财务顾问制定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会尽快向债权人及其他持份者提出重组建议。8月份,中国奥园表示已向12笔2022年至2027年到期、本金总额合计34.5亿美元的离岸债券持有人发出通知,要求其提供身份信息,以协助制订重组计划。

此外,龙光集团也向债权人提出了其境内债券全部重组的方案,拟展期5年,但目前还未披露该方案是否获得债权人投票通过。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