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箭”后,首批房企再融资来了!福星世茂先“吃螃蟹”

2022-11-30 14:28作者:孙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黄缤
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

房企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刚刚落地,首批吃螃蟹的企业便已出现。

11月29日晚间,福星股份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紧随其后,世茂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等。

两个公司的动作和前一日(11月28日)资本市场的消息有关。11月28日,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主要内容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业内将这次政策调整解读为恢复楼市的“第三支箭”。而在此之前,“第一支箭”信贷投放、“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均已就位。“三箭齐发”为房地产注入强心剂。

首批房企积极融资

11月29日晚,福星股份发布公告称,为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盈利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房地产项目开发。

福星股份在公告中直言,近日,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中国证监会决定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等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加大权益补充力度,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盘活存量和转型发展。

但同时,福星股份也提示了多项风险。包括定增方案尚未确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如后续公司实施定增,需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及证监会等主管部门的核准。上述批准或核准为定增事项实施的前提条件,能否取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定增事项亦存在因市场环境以及其他原因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

南都·湾财社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湖北福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从事商务服务为主的企业。虽然名带“科技”,但福星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业和金属制品业,其中房地产开发为该公司主要业务和利润来源。

据福星股份的半年度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4.6%。其中,金属制品营业收入仅5.3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6.86%。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积极响应“第三支箭”外,更早前的“第二支箭”落地后,福星股份在11月15日公布,拟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了发行额度不超过60亿元的中期票据。公告称,公司申请中期票据发行的目的是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财务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房企融资迎来新机会

福星股份和世茂股份再融资计划是“第三支箭”政策后首批落地的案例。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福星股份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操作,体现了第三支箭顺利落地,也说明政策执行比较快。”

他同时提到,福星股份属于湖北本土房企,此次募资也说明地方房企迎来了融资的新机会。至少从当前第一支箭和第二支箭来看,存在一个问题,即普遍都是圈定在优质企业上。而类似再融资政策对于一些规模小的区域房企有积极帮助,有助于无门槛地获得融资,值得其他房企的学习。尤其是一些年销售数据低于100亿的上市房企,要重点关注此类融资模式。

而在福星股份、世茂股份积极争取融资行为的背后,不容忽视的是企业的流动性危机。

以福星股份为例,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7410.9万元,同比下降38.88%;而截至9月底最新的数据显示,福星股份归母净利下跌了47.82%,跌幅进一步扩大。盈利下滑的同时,福星股份的债务也暗藏危机。截至今年9月底的数据显示,福星股份期末持有货币资金33.12亿元,比年初减少14.12亿元,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却达到36.99亿元,现金已无法覆盖即期债务。

再看世茂股份,从销售端来看,前10月份,世茂股份销售签约金额78亿元,同比下降70%;而从财务数据来看,为降低公司负债,母公司世茂集团已多次公开在市场上出售资产,这一行为也对世茂股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随着融资渠道的拓宽,上述两家企业或迎来机遇。严跃进指出,“此类融资的投向是用于房地产项目开发,这也说明当前一些企业积极利用好融资政策,除了解决债务问题方面,还有助于实现弯道超车。对于房企而言,此类融资效果立竿见影,有望成为房企后续改善资金状况、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举措。”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