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成卖地完成率55%,多地年尾加场冲刺

2022-11-30 14:35作者:冯少文 邱永宽来源:南方网编辑:黄缤
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

11月29日,北京、杭州、武汉、无锡四城同启土拍。一天之内,有城市现触顶成交、有城市央国企底价包揽、还有城市地块黯然流拍。土拍市场的温度虽不尽相同,但这些城市有一个共同特点:已是今年第四或第五次供地。

去年2月份,“两集中”供地成为我国土拍市场的新名词。新规之下,22个试点城市采取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3批次竞拍的模式,零散出让的“涓涓细流”变成集中出让的“放量供地”。

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4日,根据22个重点城市各自于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市本级2022年全年供地计划,22城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12875公顷,实际供应土地面积7135公顷,供地计划完成率仅55%。

业内观点认为,未来集中供地模式可能会发生两方面改变,一是增加集中供地的批次,今年很多城市经开始采取此番措施,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此外,部分城市已经不太适合放在集中供地名单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