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信总额超7千亿!广东金融机构已与62家房企签订战略合作

2022-12-03 09:40作者:许爽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为房企提供全方位支持

自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金融十六条”以来,房地产行业迎来更多政策利好。

南都·湾财社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近日,广东金融机构纷纷主动发力,与在粤房企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房企提供全方位支持。

截至12月2日,广东(不含深圳)各银行机构已与62家广东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其中民营房企占超七成,授信总额达7621亿元。预计年内全省(不含深圳)将有超过31家银行共为房地产提供授信意向超过9331亿元。

据了解,11月23日至12月2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发银行等10家全国性银行宣布以总对总方式与碧桂园、万科、合生创展、华润置地、美的置业、保利集团、越秀地产、珠海华发等10家广东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增授信规模超7080亿元。

授信业务范围普遍涵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承销与投资等。

除了国有大行带头推动政策利好落地,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汕头等多地城商行、农商行也充分发挥本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本土民营房企提供融资支持。

据悉,广州银行与美的置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总额1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顺德农商银行将为碧桂园、美的置业分别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200亿元。

南海农商银行与能兴集团、广东恒福集团、东建集团、宏宇集团和海逸地产等10家本地知名民营房地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战略授信额度达200亿元。

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将为东莞市新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等8家本地房企提供意向授信420亿元。

惠州4家法人农商银行将为惠州市隆生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房地产提供总额30.1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

珠海农商银行将为鼎晖投资、广拓置业、澳杰置业和成泰置业等5家房企提供意向授信总额15亿元。

银行机构对房地产融资支持力度的加大,进一步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为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好支撑。多家签约房企业认为,有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战略合作,极大增强了他们企业的经营信心,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资金,也很好地支持了购房者的按揭贷款需求。

“本次签约的房企都长期保持良好稳定合作关系,其中既有头部房企的子公司也有扎根本土的中小房企,长期深耕本地。”多家地方法人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政策释放房地产市场暖意信号,本次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基于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双方将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促进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