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收20万伪造离婚判决书帮人过户“合理避税”!被判刑

2022-12-03 17:28作者:何嘉慧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同时判令其退出违法所得20万元

12月3日,南都记者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中介郑某伪造法院离婚判决书,使一处价值500余万元的房产在未缴税的情况下过户,造成国家税收损失40万余元。近日,经该院提起公诉,法院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判处被告人郑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判令其退出违法所得20万元。

经该院披露,2016年初,还未获得购房资格的徐某,想购买一套位于青浦区的房产。于是,徐某与同学口头约定,将自己出资购买的房产暂时登记在同学丈夫小周的名下,等5年后徐某拥有了购房资格再过户。同年5月,徐某以小周的名义买下了一套房产。

5年后,徐某终于获得了购房资格,但此时房价已经大涨,办理过户手续需要缴纳税款40万余元,徐某自觉吃亏。此时,房产中介郑某来电,徐某将烦恼托盘而出后,郑某当即表示可以办理这项业务。2021年8月,郑某与徐某见面商议过户事宜,郑某信誓旦旦称有“合理避税”的办法,房子也可以直接更名,只需要收取20万元的“总包费用”。

在徐某的几番询问后,郑某坦白,自己会伪造一份徐某与小周的离婚判决书,按照办理离婚财产分割的方式,把房产过户到徐某名下,便可“合理避税”。徐某觉得用20万元中介费代替40万余元税费,是一笔划算的交易,便心存侥幸,按照要求准备了“离婚”材料。

2021年8月24日,郑某带着徐某和小周到房地产交易中心过户。郑某向办理窗口的工作人员递交了几份资料,并将自己伪造的离婚判决书也递了进去。随后,徐某与小周签了几个名字,用时仅几分钟后便办完了手续。徐某查看单据时,见上面果然写着“配偶更名”几个字,遂放下心来。

不久后,房地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发现了伪造的离婚判决书,随即报警。同年10月,郑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查,郑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帮助徐某偷逃国家税款,非法获利20万元,其行为已触犯刑法。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遂以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对郑某提起公诉。徐某也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然而,郑某在公安机关接受讯问时,始终不肯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多次试图将非法获利的20万元辩解为合法的中介费用。承办检察官先后5次与郑某及其代理律师沟通,摆出大量事实依据。最终,郑某在开庭前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危害性,自愿认罪认罚。

近日,经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以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判处被告人郑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判令其退出违法所得20万元。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