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第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开幕

2022-12-11 09:20作者:周正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倡导素质教育

火箭模型一跃高空、机器人与机器狗共舞、凤凰飞行器展翅翱翔……极具创意感、科技感和视觉冲击的科技展示赢得阵阵掌声,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2022年12月10日,福田区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在福田区红岭中学拉开帷幕,同时举办的还有深圳市三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以及二十三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深圳赛区)。三大赛事齐聚一堂,旨在更好地促进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激发、培养和选拔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也是福田区倡导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举措。

活动围绕“AI 赋能”主题,通过高科技展示、讲座与研讨、作品展示、路演讲解、竞赛与评比、创客体验互动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学生看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提高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幕式上,4位创客学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获奖作品创作故事。来自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的邵子涵和罗梓桐同学用AI技术做了一个既能帮体育老师批改视频作业,又能帮同学改进训练方法的项目,该项参加“2022全国犀牛鸟中学生精英人才计划”,从4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他们的感言打动了现场观众:“未来是未知的,也是美好的!希望每位爱科学的学弟学妹记住,星辰就在我们头顶,梦想近在咫尺,只要你踮起脚尖,就可揽梦入怀!”

2022福田区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活动共设置了40大赛事,含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运动会、机器人、三模一电、无人机等多个教育部全国性竞赛活动白名单赛项,来自100余所学校(校区)共5000余名学生参加竞赛。在活动现场,还设有科普长廊、刚在迪拜公开首飞的小鹏飞行汽车及10余个机械狗、5G技术、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类的高新科技展位,悉数亮相供学生们参观、体验,开拓学生的科技视野。

科技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直以来,福田区持续推进青少年科学教育,提升科技素养,先后被评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区”“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广东省科普示范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至今已坚持22年的福田区科技节,每一届都有近万名学生参与其中,近年新增人工智能元素项目,充分展现福田师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除此之外,全国首个“内地—香港STEM教师研修中心”在福田区揭牌落地;号称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教育盛会——二届中国STEM教育发展大会在福田举办;逐渐成就了福田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创新教育“领头羊”的地位。

福田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巍表示:“我们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素质的培养,坚持把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希望更多孩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希望通过活动培养更多‘科创小达人’,希望福田区涌现更多‘未来人才’。”

本次活动的三大赛事中,深圳市福田区23届青少年科技节暨六届STEM教育嘉年华由福田区委区政府主办;深圳市三届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主办;二十三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深圳赛区)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及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共青团深圳市福田区委会、深圳市福田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福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集团)园岭初中部、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促进会共同协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