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反映外卖快递配送时间延长,平台:多种方式提高运力

2022-12-24 09:19作者:覃仕林 蔡宇晴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在岗骑手开足马力提升配送效率,有美团骑手日收入超700元

原来几块钱的外卖配送费突然翻了一番,涨到了十几块;同城快递隔了两天才送到家;生鲜配送的时长比以往增加了不少,市民买菜需要预留充足时间……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受疫情影响,不仅外卖和电商平台的送货时间变得更长,费用有所增加,甚至同城快递也需要两天才能派送到家。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外卖、生鲜和快递等部分从业人员出现了感染发烧现象,导致人手短缺,部分外卖、生鲜电商、快递等平台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运力减弱、订单积压、配送派送超时等情况。目前,各相关企业已经采取增发补贴、释放储备运力或加强临时工招聘等方式提高运力,重点保障药品生活必需品等物资的配送需求。

12月22日晚,顺丰某配送点现场。

外卖、快递配送的时效骤然下降,有站点负责人带病坚守

居住在福田区的程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在昨天冬至日晚上点餐时也遇到了配送运力不足的情况。他表示,晚上6点刚过便在美团上下单了一份水饺,所选的商家距离所住的小区业并不是很远,以往点外卖大约四五十分钟就能送到,但当晚6点刚过下的单,却显示要到7点20分才能送达,制作和配送时间超过了一个小时。而到了预计送达时间,程先生再度打卡APP查看订单状态发现,自己的订单一直没有骑手接单,平台也提示超过预计送达时间仍无骑手接单,建议取消订单。据了解,程先生取消该订单后,随即点了自己小区楼下的一家快餐,但配送上门时也已经超过30分钟。

家住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坭岗社区的何先生则向南都记者表示,21日其朋友得知其感染新冠肺炎发烧之后,便通过顺丰快递从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寄来一些药品,但是一直到23日上午才能拿到,在路上运输的时间相比于以往长了不少。受到快递派送慢影响的还有福田区的李先生,他表示,家人21日晚上从汕头寄出一箱生鲜包裹,然后物流显示昨天早上7点多就到了福田,但迟迟没有派送,打了快递点的电话也无人接听,因为怕生鲜东西变质,于是昨晚按照顺丰物流信息直接到物流点自提。

22日晚上8时许,李先生就来到福田世纪工业园营业点,他告诉南都记者,刚到地方就发现有快递员说他们已经瘫痪了,客户能来拿最好不过了。现场一位站点负责人则告诉李先生,检查后发现包裹已经发发往了下一站。另据该负责人表示,该营业点只剩下7名工作人员,但是快件量翻了一倍,人手不足完全无法完成分拣。李先生透露,当晚有不少人和他一样到营业点翻找自己的快递,而该负责人在处理超量包裹时还发着烧。

在岗骑手开足马力提升配送效率,有美团骑手日收入超700元

刘亚飞是美团外卖深圳龙华区民治站的骑手,他表示,近期大家点餐的需求比较高,同时药品、超市的订单也上涨了很多,他说自己并不害怕被传染,“出门就戴好口罩,随身还有备用的口罩、消毒液,餐箱也是必须早晚消毒,站点里也有维C泡腾片,泡来喝也可以增强抵抗力。”在南山区的骑手刘俊麟则展示了自己前一天的跑单收入:“加上各种额外补贴,一天的收入超700块。”常年活跃在桃园区域的他说道,“各种需求的订单都不少,在配送情况相当时,我会优先送买药的订单,因为我担心有些用户是急需用药的,尽快送达,让他们不用发愁。”

叮咚买菜福民站站长曾鹏介绍,受疫情影响,福民站点的全职配送骑手已经从10人锐减至4人,人手出现短缺;但站点的货品供比较充足,短时间内会积压比较多的订单,运力不足导致订单的时间拖得比较长。在配送的商品上,曾鹏告诉南都记者,昨天是冬至,商品中饺子、汤圆会比较多,前些天则主要是一些水果蔬菜。

曾鹏表示,为了应对目前运力紧张的情况,站点一方面正在召回以前聘请过的兼职骑手,扩充运力队伍,另一方面提高兼职骑手的配送效率,同时在运费单价上也做相应提升,提高大家的积极性。据了解,22日当天,曾鹏自己也投身到第一线支援配送,仅一个上午就配送了30单,而站点内全职的配送员最近一天最多则能够跑到150单左右。而在疫情防护上,曾鹏告诉南都记者,他们在配送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同时给每位小哥配备了一瓶酒精随身携带,方便及时消毒;此外,他们还要求每天测温两次以上,一旦有异常就立即前往医院进行单管核酸检测,进一步检查。

平台:采取增加补贴、临时招聘等措施保障运力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的配送情况整体比较稳定,有些订单可能配送时间会稍有延长,近期消费者点外卖时,可提前下单预留充足的时间,如果骑手送达超时,也请多多理解。南都记者了解到,美团外卖为了应对近日来的运力短缺问题,不仅上调了骑手的单均邮资、还上线了诸多跑单奖励等,累计投入的冬季补贴超过千万。

同时,目前美团各配送站点均设立了骑手健康台账,时刻跟踪骑手健康状况,并储备了口罩、消毒液、常用药品等防疫物资供骑手取用。各站点每日都会进行全面消杀,骑手每天上岗前也会进行体温检测。据悉,美团已开通了骑手专属热线,如遇防疫相关问题,骑手可通过24小时热线进行咨询。

南都记者从叮咚买菜官方了解到,居民近日线上购买生鲜需求激增,黄桃罐头、电解质水、柠檬、橙子等成了抢手货。为应对持续增长的订单量,叮咚买菜加大了蔬菜、水果、肉禽蛋等品类的备货量,尤其是民生保供类菜品及柑橘类维C含量高的产品。目前叮咚买菜深圳区域工作日蔬菜、肉禽蛋的备货量增加18万份;柑橘、苹果、梨等水果等日供应量是平时的24倍,达 14万吨。

面对订单量上涨带来的配送压力,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的服务民生,叮咚买菜已经加大了配送员的招聘力度,扩大人员储备池,通过员工内部推荐、招聘临时工等方式,增加人员储备。同时,叮咚买菜成立了专门的保供专项小组,在采购端加大备货量的同时,也针对分拣员、配送员等紧缺岗位,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人力充足。各站点也会储备充足的消杀及防疫用品、药品,保障骑手送单安全。

在快递方面,南都记者了解到,中通快递针对当下分拣和末端派送人员相对紧缺的问题,在岗业务员开启了“夜派”模式,主动延长派件时长,以尽可能缓解积压压力;另外,还通过第三方招聘兼职/临时人员补充弹性运力,并通过第三方共配、加强临时工招聘等方式,对配送力量进行补充。同时,鼓励已康复的员工早日返岗,优化排班,优先满足药品或生活必需品等紧急快件的寄递需求。

南都记者从顺丰深圳了解到,近期受天气和疫情影响,快递末端派送压力比较大,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顺丰大部分员工仍坚守岗位,仓管员在网点加班加点分拣快件。一方面,地区紧急梳理可支援人员,启动跨区域网点支援及三线职能人员支援机制;同时启动快递员和同城骑士的“全城招聘”,储备临时用工人员。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网点特殊慰问活动;对参与跨网点支援的人员给与不同程度的补贴;同时持续开展抗原试剂、药品等物资的采购储备,以备不时之需,满足顺丰深圳员工的需求。

顺丰深圳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丰目前正启动灵活人力以及车辆、场地、路线规划等运力资源的储备规划工作,落实近一段时间内的保通保畅工作,进一步满足深圳市民对各类生活必需品、食品药品以及年货等的寄递需求。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