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1+1”演练模式,组合拳对付毒蘑菇!为龙岗这群人点赞

2023-01-07 14:31作者:王荀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食品安全无小事

据了解,2022年深圳市龙岗区发生多起毒蘑菇食物中毒和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情况,严重危害市民身体健康。为进一步提升龙岗区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的应对处置能力,提高调查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及风险研判能力,近日,龙岗区疾控中心举办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演练。

创新“1+1”演练模式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处理能力

本次演练创新采用毒蘑菇中毒事件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结合化学性食物中毒现场快速检测实操演练“1+1”模式,充分提升调查员毒蘑菇调查处置与快速检测能力,以赛代练,着眼实战,在练中学,在学中悟,有效提高龙岗区各公卫中心对食品安全事故的现场调查、采样、事故报告与干预等方面能力。

演练还邀请到龙岗中心医院毒蘑菇救治专家庄虹主任现场点评,丰富公卫调查人员临床知识经验,切实加强医防融合。

除了桌面推演外,本次演练还进行化学性食物中毒现场快速检测实操演练,以赛代练、以练代学,充分提高调查人员的实战能力,为今后应对化学性食物中毒打下坚实基础。

演练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彭宏斌科长、区疾控中心李刚主任、区卫健局李水明副局长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认为本次演练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前瞻性、实践性,切实组建能够真正上“战场”的应急队伍,确保有效处置食品安全事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公众健康与社会和谐稳定。

组合拳打通毒蘑菇处置痛点

2022年龙岗区发生多起毒蘑菇食物中毒,导致多人中毒,甚至发生死亡病例,毒蘑菇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为了提高毒蘑菇中毒调查水平,重点防范毒蘑菇中毒,龙岗区疾控中心推出组合拳全力打通毒蘑菇处置痛点。

一是打通前端,助力医院尽早识别。下发华南常见毒蘑菇图片集锦,嘱咐临床医生第一时间让患者依照图片指认毒蘑菇,提升医院接诊识别能力,便于患者第一时间指认,指导临床救治,避免因患者假愈期耽误临床救治。

二是打通上端,畅通国家鉴定渠道。与国家疾控毒蘑菇形态学鉴定专家建立联系通道,有效提高鉴定速度,为事件定性与指导临床救治打通快速通道。

三是直达末梢,提高市民防范意识。连续推出多篇毒蘑菇系列科普推文,用形象生动的故事劝诫市民远离毒蘑菇。创新制作 50 余个毒蘑菇警示牌,联合区食药安办、区城管局发放至龙岗区各公园,起到最直接的警示提醒作用。

食品安全无小事,未来,龙岗区疾控部门将持续加强培训、不断提高调查处置水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