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育人,全面发展”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翻身”样本

2023-01-10 10:46作者:唐淑芳 魏锦珠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多措并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深圳宝安,有这么一所学校,从民办学校转制成为公办小学后,用了不到9年的时间,蜕变成教育界的一匹实力“黑马”,是优质品牌学校,也被大家称之为“市民身边的好学校”。不难猜到,这所学校就是宝安区翻身小学。

脚踏实地,特色办学。14年民办学校的经验沉淀,再加上9年公办小学的创新发展,如今的翻身小学已经成为深圳教育一道亮眼的风景线。凭借创新的课程体系、雄厚的师资、精细成熟的管理、亮眼的办学成绩,翻身小学近年来曾先后获评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立德树人示范项目等数十项荣誉;有国家、省、市、区级36项课题,师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奖项3000余人次;在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宝安区期末学科质量监测中,翻身小学学生的各项素质指标位居优质行列。

坚持“至善教育”办学理念

多措并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翻身小学成立于2014年8月,是由原国有民办翻身实验学校成功转制的一所公立小学。作为宝安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民转公的先行者,翻身小学坚持“至善教育”办学理念,学校以“善”文化引领学校内涵发展,推行“和善”管理,开展“尚善”德育,打造“至善”课堂,构建“乐善”课程,塑造“美善”教师,培养“向善”学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翻身小学拥有一支创新型、高素质的“美善”教师队伍。自开办以来,学校共获得省级优秀教师1人、市级优秀教师3人、区级优秀教师48人,区级备案骨干教师87人。宝安教育系统第五批名师9人、区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1人、区薪火计划名师5人。目前,学校有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1个、宝安区名师工作室2个、宝安区党员名师工作室1个、校名师工作室9个。

在翻身小学校长谢珊珊看来,学校老师们要通过组建合作团队、开展教学研究、打造高效课堂等途径,实现教师培养机制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在教师培养方面,学校实施三大“美善教师提升工程”,即“启航工程”、“远航工程”和“领航工程”,“三航工程”的培养体系加快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校级名师工作室及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课程是一所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上月,宝安区教育局迎来中国教育学会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学校课程建设中期成果交流展示会。其中,翻身小学作为项目实验学校代表成功“出圈”,校长谢珊珊在会上做成果分享。教师专家们现场指出,翻身小学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学校课程建设探索中的课程结构化、评价成长化、治理支持化三大亮点给予肯定,并表示,学校的至善课程结构体系将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进行有机融合,同时又具有宝安特色。  

激活减负提质内驱力

强化综合施策显成效

事实上,翻身小学在探索学校高质量发展路径中,从未停止过创新性的尝试与实践。自教育部颁布“双减”政策以来,翻身小学坚持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构建学术+监控+执行“三大中心”,聚合减负力量并形成工作闭环。同时,创新优化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课堂教学、教学评价和作业管理,激活减负提质的内驱力。2022年7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了关于深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项目结果的公示,其中翻身小学成功获评深圳市首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提质”实验校,可谓是实至名归。

构建减负提质的“翻身”方案,学校在五个方面实现优化升级。其中课程方面,去年4月,学校以2022版新课程标准为指导,构建以“全面发展,至善育人”为目标的“至善”结构化课程体系。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按其功能特色创造性地分为单元式课程和特色化课程,涵盖德育、语言、思维、艺术、健康、实践六大学习领域,学校将以“任务式”“核心概念式”“主题单元式”“项目式”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推动聚焦核心素养、着眼整体提升、深化思维进阶的教程设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教师是学校减负提质工作的关键。教师培养优化上,翻身小学制订并实施教师梯级培养的“三航”工程,还对每位教师定级评定、每年开展以“基础达标,梯级发展”为要求的定期考核,这一培养体系通过分类分层,综合施策,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成长。

优化课堂教学方面,学校重点抓好两个环节,一是建立学科资源库,为教师减负,二是研究课堂文化,为教学提质,学校形成了“四维五善“的课堂教学基本范式,出版《至善课堂研究》三本。优化作业管理方面,学校积极开发主题探究、学科融合、生活实践等多种类型的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作业有效性,同时不断加强校园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优化教学评价方面,学校通过集善卡、存积分、取善币等一系列游戏化场景对学生各学科的学习情况进行趣味性评价,并以学生成长动力平台上获取的成长值开展学科核心素养评价。  

构建家校社成长共同体

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减负提质”创新示范,这只是翻身小学近年来飞跃发展成果的一个缩影,在家校共育工作方面,学校也颇有建树。近日,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市教育学会、深圳大学湾区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深圳教育改革创新论坛”中,翻身小学一举斩获“家校社协同育人学校(园)年度奖”荣誉称号。

如何构建基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家校社育人共同体?翻身小学始终将家校共育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针,致力于打造家校共育乐园,开展家校社共育系列活动。例如家长义工亲子团建活动,每年的11月,德育处与社会服务社策划的家长义工亲子团建活动在海滨广场举行,家长义工团成员之间的互动得到了极大的促进,义工家长与孩子的心灵距离也拉近了一大步。还有“成长心连心”大型亲子团建,每周一下午,翻身小学近50名家长和孩子齐聚一堂,在学校舞蹈室或心理团建室开展了一次次别开生面的“成长心连心”活动,提升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度。除此之外,家庭教育宣传周、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家社座谈、家长课堂等活动也定期举办,为家长们传经送宝,传递家庭教育理念,指导正确的教育方法,切实解决家长的家庭教育问题。

“作为一名家委,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孩子在班级以及学校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亲子之间的关系,只有家与校的配合才能让孩子健康成长!”翻身小学的一位家长说道。实际上,经过几年家校共育,翻身小学除了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还获得了许多奖项荣誉。其中,学校市级荣誉的家庭、班级和学生共计600人次,获得区级以上以上荣誉的至少2000人次。另外,疫情期间,翻身小学六年级学子朱露茜穿上红马甲,走上街头路口以及商场测体温、忙登记、搭帐篷、做翻译,她成为深圳00后最美网红志愿者。

除此之外,翻身小学德育处唐淑芳主任主持的省级课题《粤港澳大湾区家校共育实践研究——以翻身小学善本教育理念下的家校共育为例》获得立项,并顺利结题。近年来师生、家庭参加各级各项活动频频获奖,如2021年,林旖萱、林旖涵家庭代表学校参加宝安区“党的光辉照我新.小小演说家”亲子演讲比赛,荣获宝安区特等奖;2022年丁伟亚家长撰写的家庭教育案例荣获宝安区二等奖、严菊花家长、任帅家长撰写的家庭教育案例荣获宝安区三等奖等,翻身小学家校共育的实践和智慧结晶有目共睹。

从“减负提质”工作出众,再到家校共育硕果累累,如今的翻身小学,正扎实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上,教学质量始终保持在优质的行列内,培养了一批批新时代好少年。接下来,学校将乘着这一东风,继续保持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增强争创一流教育的使命感,砥砺前行,不忘初心,进一步擦亮学校品牌,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翻身”样本。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