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数据线测评:小米有起火隐患,公牛测试后接口过度弯折

2023-01-17 14:28作者:邱康正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影响电子产品的使用寿命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的普及面越来越广,数据充电线作为其必备的配套产品,需求量也是越来越大。然而目前市面上的数据线虽然表面上看着相似,但是内在的质量却存在悬殊的差距,消费者一旦购买和使用到劣质的充电数据线,或者使用老旧配套的充电数据线,不仅影响电子产品的使用寿命,甚至存在引起火灾等安全隐患。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46款数据充电线商品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22款样品未通过阻燃试验,涉及安克、品胜、小米、倍思等品牌;8款样品插拔性能表现欠佳,涉及品胜、安克、绿联、倍思等品牌;13款样品在推力试验后端口受压变形,涉及品胜、安克、公牛、倍思等品牌。

样品:

单价从2.08元/根

到168元/根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分别购自各大电商平台,除三星EP-TA800样品是包含充电器的套装价格为178.99元以外,其余45款数据线从每根2.08元到168元不等,超过20元的有24款,低于20元的有21款。本次试验样品共46款,涉及20个品牌,包括公牛、vivo、倍思、罗马仕、绿联、三星、OPPO、品胜、华为、小米、荣耀、苹果等较知名品牌。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主要针对充电数据线电气安全和硬件可靠性两个方面进行测试和比较。电气安全项目涉及充电数据线的防火(阻燃)性能、压降性能、耐压及绝缘性能等4项。硬件可靠性项目涉及充电数据线的接口插拔力及插拔寿命、抗弯曲性能、耐腐蚀(盐雾)性能以及推力(接口侧应力)性能等4项,合计测试项目为8项。

【助燃性能】

22款样品被判定阻燃失效

涉罗马仕、品胜、小米等品牌

本次测试了46款充电数据线样品的阻燃能力,比较实验结果显示,46款数据线中有22款均因样品燃尽、牛皮纸燃尽,和/或数据线燃烧时间超过1分钟,被判定阻燃失效。其中,有8款样品带有编织线外皮,不利于阻燃,减弱了产品的阻燃性能。

不具备阻燃性能的数据线遇火后,会迅速燃烧至可燃物碳化、脱落。实际使用中,一旦数据线触碰明火,很容易引发火灾险情。

据了解,阻燃性测试用来检测数据线的防火性能。通过模拟数据线触碰明火的方式,查看数据线燃烧情况,计算数据线燃烧时间,诊断隐患,防范电气火灾。

此次22款被判定阻燃失效的产品中,涉及到了各大品牌的商品样品,包括安克、品胜、小米、倍思、三星*等品牌。其中三星的品牌样品,品牌所有人认为不能确认为本品牌产品。另外此次46款样品中有7款样品未标明品牌名称,而这7款样品皆被判定为阻燃失效的产品。

充电速率:

12款样品压降数值过高

安科优/泰拉锋充电速率最低

此次比较试验的压降测试是通过测试电能从数据线一端到另一端电压下降的数值,考察充电时数据线的电能损耗。电压下降越大说明电能损失越多,充电速率越低,甚至还会导致数据线发热,造成安全隐患。

据了解,导致数据线压降过大的主要原因是线缆内部导电线或线缆接口处金属引脚过细或使用的金属材料不过关。YD/T 1591-2021《移动通信终端电源适配器及充电/数据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建议充电数据线的压降应低于750毫伏。

测试结果显示46款样品中,有34款样品的压降低于750毫伏,有12款样品压降高于750毫伏,其中7款压降高于1000毫伏,售价仅2.14元标称品牌为“安科优/泰拉锋(型号TLF)”的数据线最大压降高达2310毫伏。

【插拔耐压测试】

8款样品接口未通过插拔耐压测试

涉及绿联、品胜、倍思等品牌

由于充电数据线与手机等移动通信终端接口插拔较频繁,容易出现接口损坏的情况,导致充电失效或其他安全问题。因此,此次比较试验还针对充电数据线插拔性耐压能进行了测试。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5款样品拔出力超限(数据线接口拨出力应该保持在一定的数值范围内,否则就导致接口过紧或过松,过紧易将移动设备损坏,过松易导致接触不良或短路),涉及标称品牌为安克(型号A8432)、TAFIQ(型号TFK001)、倍思(型号CAMRD-B01)、绿联(型号US155)、欧莱森(型号MS-PD020)等样品。

插拔试验之后,有3款样品未通过耐压测试验证,说明性能受损不能正常使用,插拔耐久性不佳。涉及标称品牌为vivo(型号BK-C-19)、品胜(型号TC-FC-1000)、CHIJIE(型号HWSJX01)等3款样品,但此款vivo(型号BK-C-19)样品,品牌所有人认为不能确认为本品牌产品。

端口受压测试:

13款样品推力试验中端口受压变形

品胜168元单价的样品被点名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发生意外导致充电数据线端口处出现断裂,或者接口过度弯折等情况。因此,此次还对46款样品进行了推力(接口侧应力)测试模拟作用在端口处的扭力,根据行业技术规范CQC1333-2020《移动通信终端用USB充电数据线技术规范》,核查在35N压力条件下,数据线能否防止断裂并正常使用。

根据测试结果显示,有33款样品施力后没有变形,可正常使用。其余13款均发生变形,其中11款样品在推力施加的过程中,接口出现过度弯折现象。其中,标称品牌为品胜(型号TC-FC-1000)的样品,试验中接头完全脱落。标称品牌为安克(型号A8622)的样品,试验后充电功能失效,公牛(型号GN-J81N)、倍思(型号CAMLT-MJ01)以及4款未标明品牌名称的样品也发生接口过度弯折现象。

【提醒】

尽量选购知名正品数据线

及时更换老旧数据线

通过此次46款充电数据线的比较试验,发现该行业中产品信息标注欠缺或未标注等问题频繁。个别产品外包装甚至没有标注产品型号、产品规格(承载电流值)、产品生产执行标准等重要信息,既不利于消费者正确选购和安全使用,也容易逃避监管。

对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充电数据线时,尽量选购知名厂商生产的正品数据线。知名厂商从线芯、绝缘外衣、插头等材料的选取到成品的生产都有较高的企业内部质量监控,成本价格必然不会是几元包邮。一般而言,其生产工艺会优于杂牌企业。

同时,消费者还要及时更新老旧数据线。使用频率和使用习惯会影响充电数据线的寿命,通过外观观察充电时的反应速度,以及充电成功率来判断数据线是否已经老化,一旦发现性能下降或者外衣破损,应当尽快更换新线,避免出现接触不良或充电过程中发热严重等问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