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流浪地球2》引争议,揭秘影院排片乾坤

2023-01-29 13:19作者:徐冰倩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林紫雯

1月28日,国家电影局公布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数据。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至1月27日)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99.22%。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累计票房分别为《满江红》26.06亿元,《流浪地球2》21.6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7.48亿元,《无名》4.93亿元,《深海》3.59亿元,《交换人生》2.9亿元。截至2023年1月27日,全年总票房为79.15亿元,同比增长209.88%。

虽然总体成绩超出业内预期达到影史第二,但《满江红》、《流浪地球2》两部头部影片票房在断层领跑的同时,挤压排片、“偷票房”等质疑也在不断发酵,由此成为史上最具争议春节档。有业内人士认为,院线的确掌握着更高的排片话语权,但近年来随着电影出品方的多样化,从制片、宣发到放映等各个环节都可能有投资方在“各显神通”争取高排片占比。加上不同定位的影片的排片策略也有所差异,参与进来的利益方越来越多,争议在所难免。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春节档的成绩无疑为电影市场复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伴随着今年上半年好莱坞影片的回归,上半年的电影市场票房或可超250亿元。

票房.png

(数据源自灯塔研究院)

总票房成影史第二,头部影片贡献超七成

灯塔研究院的春节档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的总票房达到了影史排名第二,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最快破80亿纪录(含预售)。2023年大年初一票房13.6亿,次日小跌幅收11.1亿,第三日票房逆跌,档期内连续五天票房在10亿以上,追平2021年春节档破10亿天数纪录。2023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2.3元,较去年略有降低。

日播.png

(数据来源同上)

值得注意的是,灯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放映场次有明显下降,为265.4万场,上一年的春节档达到315万场,其中很大原因是今年春节档多部电影的时长均超过2小时,从而使得影院不得不压缩场次。

今年春节档的头部效应明显,《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排名前二的影片贡献了档期票房的七成以上。此外,灯塔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返乡规模恢复后下沉明显,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首超五成。2023年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占比11.2%,基本与2018年春节档持平,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持续升高,首次超过五成。

今年春节档单均购票张数为2.02张,高于去年的1.99张。其中多人观影的占比呈上升态势,连续五年占比提高,影院观影的社交属性持续提升。

艺恩数据解决方案副总经理付亚龙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春节档影史第二,整体表现应该说是非常不错。更重要的是,不仅发挥了档期效率和效应,而且展现了电影市场的基本盘、提振了行业上下游的信心。”

《满江红》、《流浪地球2》引争议,排片有何乾坤?

不过,今年春节档在回暖明显之余,争议也不少。以《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为代表的两部头部影片的排片问题成了舆论焦点,一度传出前者偷后者票房,甚至是动用资本力量打压后者排片从而影响了票房的消息。对此,《满江红》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对于《满江红》所被指责诸如“幽灵场” “偷票房” “买票房” “资本操控”“抄袭”等均为无稽之谈,纯属部分别有用心之人使用多种手段造谣,利用个别影城或售票系统出现的故障等问题,以点概面恶意攻击生事。对此《满江红》各出品方正在搜集证据,并已开始依法通过诉讼等方式维护影片合法权益。

声明.png

凯擘影艺中国区经理薛子聪向南都记者表示,国内电影宣发已经完全是以片方主导,宣传多以流媒体为主。今年的春节档定档时间短,多数影片都利用线上媒体宣发,加上大数据加持,令影片宣传“快、广、准”。排片的协商也早在上映前的两周开始陆续展开,头部影片都在争取初一当日的排片占比,因为排片场次越多,越有机会导向观影优先顺序,目前国内多数档期都是采取类似的发行策略来激发后续的观影,但是面对院线、影投、单体影院等多层级要平衡,还有第三方售票平台的促销补贴等诉求,争议就随之而来。但在他看来,其实今年春节档总体还算正常,因为市场终端已经适应相关策略,也早有应对策略。

付亚龙向南都记者介绍,电影排片一般前期参考预售情况,上映后主要是由上座率和口碑决定。大部分情况下,由影院决定排片,排片会动态调整,对于头部影片影院排片部门基本判断的差不多,变化不会太大,其他片子可能调整幅度较大。另外,电影行业从业人员小宇(化名)告诉南都记者,春节档这种重要的档期节点,影院一般重点依据前三天的上座率及票房情况决定接下来的排片安排,片方对排片的话语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排片话语权还是在院线的,因为他们毕竟是直接to C,卖不动票的话院线也不能去做亏本买卖。“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作为票房冠军的《满江红》其平均票价和排名第二的《流浪地球2》相差不大,前者为52.2元,后者为53.6元。《满江红》的票房占比达到38.6%,比第二名的《流浪地球2》高出6.6%,从场次来看,《满江红》的播放场次达到76.6万场,《流浪地球2》则少了9.5万场,两者都在大年初一就达到了首日票房破4亿。同时,《满江红》是春节档影片中单日票房走势中逆跌趋势最为明显的,从初二开始就与《流浪地球2》逐渐拉开距离,单日票房在初四达到峰值。

走势.png

不过,具体到这两部影片的排片策略,薛子聪认为还是有较大差异。他表示,影院的排片策略一般受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宣发策略的导向。例如排片占比的奖励政策、影票销售奖励及优惠等、来自发行方的激励等;二是对影片票房产出的判断。行业内有经验或对上映影片有了解的专业人士,基本都能从影片的制作、主创人员、内部观影等信息判断影片的票房,从而调整场次策略。“《满江红》的排片基本是一种上面所说的第二种方法,加上影片利用流媒体平台做后续的宣传,令话题热度得到有效的发挥,所以后来居上。而《流浪地球2》则是采用第一种方法,所以在上映前就能产生足量的关注。购票看电影本来就是开盲盒的过程,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得到的体验和共鸣程度大小,自然就会形成口碑发酵,自然就会导向后续观众的趋向,就会导向后续排片的方向了。“

春节档超行业预期,上半年票房或超250亿元

而对于类似春节档这种重要档期节点的排片话语权,薛子聪也认为在过去十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参与进来的利益方数量越来越多。“大档期的排片规则在过去十年发生的变化蛮大的,以往院线基本倚重其影院及银幕的数量,掌握了排片的话语权,但随着影片出品方从单一化走向多元化,出品方背景涵盖了行业的制、发、映各环节,有传统的制片公司、院线公司、售票平台、影投公司。所以影片的投资者们都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挥影响力,最终令投资回报率最大化。同样多头甚至多轮的份额投资,也令影片的投资风险性更小。”

此外,春节档的票房分成其实与其他档期时候的影片分成一样,国内目前一直沿用的都是定额分账的方式。海外市场则会用动态分账,相对而言更复杂和对行业的自律性要求更高。付亚龙也告诉南都记者,票房分成自有行业规则,春节档一般不会有中途调整的情况。“但平时会有个别影片为了影片上映的长尾效应向影院让利,这种比较少。”

总体来说,薛子聪表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可以说是在行业的预期之外,业内因为这个开门红的成绩,将会大幅调高今年的票房预期。对于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的复苏,他认为:“今年电影局在春节档前就已经宣布了2月好莱坞影片的上映时间。2月7日的《黑豹2》赶在流媒体平台上线前,搭上尾班车回归国内市场。2月17日的《蚁人3》全球同步。以往春节档后是西方的复活节档期,好莱坞影片会陆续上映。估计今年会解决过去三年持续性的‘片荒’问题,推动市场及行业的快速复苏。档期和影片会均衡的布局,档期扎堆和淡季片荒的问题会得以解决。最后,虽然市场目前还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我还是寄望上半年的电影市场会超过250亿票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