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亏8个亿,疫苗巨头康希诺手里还有什么牌?

2023-01-31 15:39作者:林诗妍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是否有新“爆款”产品力挽狂澜?

1月30日盘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2022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亏损数额为8.3亿元至9.96亿元。受此影响,康希诺生物今日开盘即走低,AH股双双承压,其中H股跌超10%,A股跌8%。

疫苗需求量大幅下降是亏损主因

公告指出,公司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97亿元。2022年,康希诺生物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9.45亿元至11.34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康希诺解释为,报告期内,国内外新冠疫苗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较去年同期呈大幅下降趋势,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增速放缓,且部分地区呈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新冠疫苗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因商业化进程持续推进使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以及对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减值,导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图源:公司公告

去年3月,康希诺披露的2021年财报显示,该年度公司首度实现“扭亏为盈”。这得益于当年2月康希诺研发的新冠疫苗“克威莎”获批上市,跻身首批研制出新冠疫苗的国内企业行列。2021年,康希诺股价最高触及797.2元,H股股价涨幅超过10倍,A股股价也翻了近4倍。全年营业收入为43亿元,同比暴涨171.75倍;扣非后净利润为17.97亿元,总市值超过1900亿元大关,成为国内疫苗行业的一匹黑马。

新冠疫苗之外核心产品欠缺

公开资料显示,康希诺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作为重仓押注新冠疫苗、布局多条技术路线产品的创新型生物企业,康希诺的巨额亏损暴露出其营收短板。

从康希诺上市以来披露的财报数据可见,其2016年至2020年末均为亏损状态,五年来亏损金额分别为4985万元、6445万元、1.38亿元、1.57亿元及3.97亿元,亏损呈现出扩大趋势。与此同时,康希诺的研发费用却并未缩减,同期投入到科研上的经费分别为5163万元、6810万元、1.13亿元、1.52亿元和4.29亿元。

从数据看,康希诺一直很重视研发投资,2017年、2019年和2020年的科研投入甚至超过了亏损幅度。这其中,研发的部分产品未能实现商业化是亏损的重要原因。2021年康希诺研发的新冠疫苗“克威莎”获批上市,为公司迎来盈利转机,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时间进入2022年,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放缓,康希诺的主要增长引擎失去动力,第二个拳头产品又迟迟没能到位,业绩与股价都出现滑坡。

是否有新“爆款”产品力挽狂澜

在年初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康希诺表示,其四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MCV4曼海欣在6月底获得批签发后,快速推进市场准入工作,目前已完成27个省市的准入,预计今年一季度完成重点区域的全部覆盖。

目前,康希诺旗下还有一款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CS-2034(以下简称“CS-2034”)正在开发中。1月6日康希诺公告称,在一项评估序贯加强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临床研究中,该疫苗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数据。公告显示,CS-2034是对现有变异株有保护效果的mRNA疫苗,临床前研究结果显示,该款疫苗可以诱导出针对多种WHO认定的重要变异株的高滴度的中和抗体,与以原型株为基础开发的新冠疫苗相比广谱性更强,可以更有效地保护机体免受现有变异株的感染。截至目前,CS-2034尚处于临床IIb期阶段,当前推进进度符合预期,未来会根据疫情情况、国家免疫策略、评审机制等,并基于已获得的积极的临床数据,进行下一阶段研发工作的规划。

2023年,康希诺生物的业务布局与营收将有何新走向?奥一新闻持续关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