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你卡里或多一笔钱!事关工资,深圳人社局最新提醒

2023-02-04 09:03作者:张盼梅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如果公司不愿意支付加班费怎么办?

深圳人注意啦!

2月份

你的工资卡里或多一笔钱!

春节假期过后

小伙伴们都陆续回到了工作岗位

不过也有些小伙伴

因为工作职责

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

还有一些人虽然在家待着

但必须处理一些比较紧急的事务

那么问题来了

春节以各种形式加班了

加班工资要怎么给?

别着急,权威解答来了

就在近日

“深圳人社”发布了相关提醒

2023年春节放假安排

1月21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7天。

加班工资

1月22日至24日(初一至初三),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本人日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

1月21日(除夕)、1月25日至27日(初四至初六),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本人日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图源:IC photo

那么

加班工资具体如何计算呢?

春节居家办公算加班吗?

如果公司不愿意支付加班费怎么办?

……

一起来看看详细解答

1

加班工资具体如何计算呢?

●3倍工资计算公式

1月22日—24日

即:月工资基数÷21.75÷8×加班小时数×300%。

●2倍工资计算公式

1月21日、1月25日—27日

即:月工资基数÷21.75÷8×加班小时数×200%。

*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深圳市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360元。

2

春节居家办公算加班吗?

●如果劳动者需要主张加班费的,应举证自己节假日存在加班的事实。春节在家工作,劳动者除了需要举证证明存在工作的事实外,还需要证明是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工作。劳动者也应当保留好加班证据,比如用人单位主张加班时的录音、qq聊天记录等。

●如果用人单位只安排了一项工作任务,并未明确要求必须在春节期间完成,劳动者自行在春节期间进行工作,这种情况不属于加班。

●如果劳动者的工作既不是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没有用人单位认可的加班记录,而只是自愿加班的情况,则不属于加班,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

图源:IC photo

3

如果公司不愿意支付加班费

怎么办?

注意保留加班证据,必要时可以拨打电话向用工所在地的人力资源部门投诉。

1.注意保留加班证据

  • 加班前证据: 如单位领导通知加班或在内网上公布加班人员名单、单位张贴书面加班通知。

  • 加班时证据: 如出勤记录、交接班记录与材料记录、工作流程记录、加班时工作邮件或电话往来的记录。

  • 加班后证据: 如准备向单位报销出租车费及报销理由的复印件;主张加班费时的录音、聊天记录等视听材料。

2.拨打电话维权

拨打12333维权,或向用工所在地的区人力资源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全市各个区的

人力资源部门投诉举报途径如下

最后

2023年还有哪些日子加班

可以拿2倍、3倍工资?

来看看详细日历吧~

你春节期间加班了吗?

你拿到过2倍、3倍工资吗?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