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明确提出8大发展着力点

2023-02-04 14:43作者:叶霖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坚持守正创新

2月4日,2022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召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会上表示,该局编制《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3-2025年)》(下称“专项发展规划”),明确未来8大发展着力点,围绕金融科技应用生态体系建设,推动不断完善技术研发、长期运用、成果转化、人才支撑、标准建设的全过程产业链,着力打造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何杰介绍,《专项发展规划》提出8项主要任务,一是推动金融科技机构高水平集聚;二是促进金融科技特色应用集中涌现;三是完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载体;四是支持金融科技技术研发应用;五是加强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六是健全金融科技投融资体系;七是加强金融科技风险防控;八是扩大金融科技开放合作。

他表示,《专项发展规划》提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伦理建设和风险防控,推动金融科技机构高水平集聚、特色应用集中涌现、创新监管试点纵深推进。

同时,结合深圳的实践经验和业界建议,彰显深圳特色,强调要加强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加快打造若干品牌功能区,以及进一步健全投融资体系、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等内容。

他讲到,下一步,要丰富政商决策,围绕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建设共同发力。作为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借鉴境内外的有益经验,提出举办深圳金融科技节的设想。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2022年年初,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在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的前提下,打造四大中心,其中包括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该《规划》要求营造金融科技创新生态,提出高水平举办“全球金融科技节”,打造深圳金融科技的高端品牌。

2022年6月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2)》显示,深圳金融科技总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排名全国第三。在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32)中,深圳的金融科技指数位列全球各大城市第七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