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沸腾!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听一听新学期龙岗校长的思考

2023-02-14 08:47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发展

在深圳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决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号召下,龙岗教育系统召开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加快推动龙岗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龙岗区这些学校校长就教育高质量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办学思路,一起来看!

龙城高级中学校长姚亮: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发展

龙城高级中学校长姚亮在新学期教职工大会上对全体教师做了《锚定高质量 阔步新征程》的讲话。

他表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应该是高效率和高品质的发展,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最关键就是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卓越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学校要为学生搭建学生多元成长立交桥,扩宽学生发展渠道;通过制度激发教师的发展动能,打造一支专业素养过硬、热爱学生、有教育情怀的卓越师资团队,引领学生发展。学校要全面提升办学品质,服务先行,提高工作效能,为师生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倾听学生的声音,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营造民主的校园氛围,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长孙伟琼: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卓越高中

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校长孙伟琼在开学典礼上作题为《以“卓越学校”为抓手,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卓越高中》的国旗下讲话。

他表示,展望2023年,将以“卓越学校”为抓手、积极推进广东省“双新”示范校建设、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卓越高中。新学期之际,他提出两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以奋进者的激情、主人翁的姿态,挺起卓越华附建设的脊梁。在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华附人理应当仁不让,必须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每个人的奋斗,努力开创华附发展的新局面,在华附创建高质量发展卓越高中的征程中写上精彩一笔。

二是以中流击水、闯关夺隘的勇气,续写华附发展新篇章。华附人要不断超越、追求卓越,更需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毛展煜:以每个人的最优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开学首日,龙岗区实验高级中学校长毛展煜向全体师生们发出了《以每个人的最优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号召。

他表示,教育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个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个个体最优发展。作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要一起努力实现每个人的最优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力量。

他提出,实现最优发展,首先需要教师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教育情怀,了解每一个学生,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在一次又一次的正向反馈中,让学生持续地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不断明晰确定性的动力,获得一种出于自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他期待,每一位学子都成长为有家国担当、世界眼光的未来英才,最终成就最好的、不一样的自己。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校长唐文红:以美好教育实现高质量教育

在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龙岗区外国语学校校长唐文红指出,学校紧紧围绕卓越学校创建方案,聚焦教育质量提高和品牌建设升级,以治理创新和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她强调,把品牌建设作为示范引领的窗口,深入实施美好教育3.0版本,以十周年校庆和举办高级别学术论坛为抓手增强教育治理的智慧碰撞,积极推动广东省首批基础教育优质集团建设,形成品牌发展的区域优势。

麓城外国语小学校长邬丽萍:以高质量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新学期会议上,麓城外国语小学校长邬丽萍表示,作为龙岗区首批“卓越学校”培育对象,2023年是“卓越学校”培育行动的攻坚之年,麓城将以高质量教育赋能高质量发展。

她提出,全体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卓越的行动中奋进,在高质量的办学中深耕,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全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卓越麓城学子,推动以“卓越学校”为抓手创建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小学,将麓城外国语小学打造成为全市创新型公办标杆学校。引领带动全区基础教育阶段学校高品质发展,为龙岗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校长王金虎:四个方向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深圳大学附属坂田学校校长王金虎提出推动教育继续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方向和办法: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努力实现减负、提质、增效的统一。

二是加强教育集团内校际联动,集团成员校之间优势互补,办高品质教育。

三是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德育活动,如学科周、艺术节等,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四是进一步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统一校园标识,美化校园环境,让同学们在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三个气度:胸怀天下,拥有一身正气;阳光自信,拥有昂扬朝气;潜心向学,拥有浩瀚才气。

怡翠实验学校校长何小花:每个人努力多一分,学校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

怡翠实验学校校长何小花在开学典礼中指出,身为老师,应秉承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中所提“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精神,保持务实的精神,做好当下的工作,为推进校园建设乃至广东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她从党建引领、加强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减负提质工程和加强安全保障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学校在新一年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指出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的生命线,教师应脚踏实地,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工作。

她鼓励全体师生:从今天起,每个人努力多一分,学校高质量发展就会向前多迈一大步。每个老师、每个学生、每个班级、每个科组领先多一点,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体系就能更完善。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国彬:六个维度上力求提升和进步,创建高质量发展特校

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吴国彬要求全体教师在课程建设——队伍发展——学生成长——资源建设——环境文化上力求提升和进步,创建高质量发展特校。同时,他还勉励大家在工作中树立解决真问题、学真本事、促真发展的导向。

宝龙街道第一幼教集团总园长张素梅:锚定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宝龙街道第一幼教集团总园长、龙岗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张素梅指出,要认真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锚定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各部门要“用心工作”,把“爱心”和“责任心”摆在首位,为创建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和实现幼有善育的目标,奋力奔跑,跑出最好的成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