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栋: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标准建设

2023-02-18 08:48作者:许素霞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在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这波浪潮中,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2月14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志栋带来关于“深圳数字经济发展保持强大后劲”的建议。在建议中,他提出,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标准建设。

据统计,2021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30.5%,规模和质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成为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中,深圳稳居数字经济第一梯队。

中小企业一直是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数据显示,深圳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超过25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9%以上。全市90%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都是中小企业,60%以上的中国驰名商标与中国名牌产品、80%的创新载体也来自中小企业。

在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这波浪潮中,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王志栋分析认为,中小企业想要抓住机遇,必须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深圳中小企业缺乏专业标准化人才,标准化建设投入不足,标准建设流于形式,标准执行不严,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其次,由于缺乏数据标准,产业链、供应链间的企业数据不能互联互通,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之间协同与融合难以实现。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王志栋建议,一是制定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标准;二是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工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王志栋表示,市发改委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行业领军企业发挥在标准引领、制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主导和参与制定企业层面、行业层面、生态层面各种数字化标准与规则建设,涵盖数据采集、交互、接口、兼容、传输等多个方面,以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为目标,制定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标准,完善统一数字化基础设施、底层技术、平台工具、行业应用、管理和安全的数据标准体系,以技术标准为纽带构建共生共赢的开放平台和生态系统,实现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王志栋认为,市工信局可发挥指导作用和聚集优质资源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重点引导和支持对工业制造过程熟悉的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牵头,与高校、职业技术学院等进行合作,承担工业互联网行业解决方案的平台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在符合自身战略布局总体要求的前提下,考虑把提供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作为新兴的业务,并通过以“平台产品+数字化服务”的新模式,向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人才培育、数字化转型服务等支持,提升中小企业制造数字化水平。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工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采写: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许素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