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门针对苹果手机用户!全国多地出现冒充领导诈骗

2023-02-26 08:42作者:吴灵珊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受害人碍于情面被骗子一步一步牵着走,最终造成经济损失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了解到,包括云南、上海、天津、广东等在内的全国多地警方,都发出预警,提醒群众警惕“冒充领导换号”诈骗。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被骗的受害人都是苹果手机用户。

据悉,骗子使用的诈骗通讯工具,都是苹果手机独有的短信聊天工具iMessage,不是微信或QQ,也都没有打通电话或当面确认。

警方获取了一套完整的诈骗对话过程以警示市民,对话中,受害人碍于情面被骗子一步一步牵着走,最终造成经济损失。

警方提醒,传统电信诈骗手法是通过手机短信、直接打电话、微信或qq的方式出现,但是近期出现诈骗团伙,通过电话卡注册Apple ID账号利用Apple(苹果)公司产品自带的iMessage即时通信功能发送信息,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iMessage是苹果公司推出的即时通信软件,可以发送短信、视频等,不同于运营商短信/彩信业务,用户仅需要通过WiFi或者蜂窝数据网络进行数据支持,就可以完成通信。所以,在没有电话卡的情况下,用户依旧能够利用电话卡注册的Apple ID账号通过无线网络发送信息、图片、视频等。

警方建议,日常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市民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或下载不明应用,慎用街头免费wifi,如此较能保证手机信息不被泄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