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业务下滑拖累,华大基因去年净利锐降

2023-02-28 09:38作者:王玉凤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华大基因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2月27日晚间,华大基因(300676.SZ)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该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1.26亿元,同比上升5.32%;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亿元,同比下降44.42%。

针对报告期内公司利润较2021年度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华大基因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加剧以及防疫政策变化等原因导致新冠业务利润大幅下滑。

公告称,报告期内,因新冠业务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新冠核酸检测服务及试剂单价持续下降,以及国家新冠防疫政策发生调整,新冠检测需求大幅下降,以致公司新冠相关固定资产和存货存在减值迹象,基于此,公司2022年度对新冠相关固定资产和存货计提约4亿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基于新冠相关的利润较2021年度相比有大幅下降。

此前,新冠疫情出现后,诸多医药企业迅速切入细分赛道。2021年,无论是新冠疫苗企业还是新冠检测企业,大多赚得盆满钵满。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批上市,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求,新冠检测的价格经历了多次调整并大幅下滑,相关企业的利润也受到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27日,新冠肺炎检测指数报1366.72,相较2022年年初的高点已经跌去三成有余。

除了新冠疫情的因素,经营投入增长也导致了此次华大基因利润的下滑。公告称,报告期内,为支撑公司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布局,公司持续拓展销售市场,同时持续注重研发,经营投入较2021年度有所上升。

该司也强调,报告期末,公司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结构稳定。报告期末预计总资产为1,430,069.69万元,较期初增长0.33%;报告期末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92,667.81万元,较期初增长6.53%;报告期末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3.98元,较期初增长6.53%。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