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如何提升ESG评级?增加这一比例可提升公司的治理分数

2023-03-01 08:55作者:赵唯佳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许素霞
绿色低碳贯穿房地产开发全产业链条

2月28日,仲量联行发布《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ESG表现》报告。报告以31家获明晟(MSCI)评级的内地房企为样本企业分析后发现,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MSCI ESG(环境、社会和治理)评级整体呈跃升态势,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即评级为BB、BBB和A的企业比例由2018年的26%大幅上升至2021年的68%,体现了行业对于ESG管理的关注度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其中,绿色建筑、节能减碳、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董事会多元化等更是值得房企关注的重点领域。

内地房企2018至2021年MSCI评级变化。来源:仲量联行《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ESG表现》报告。

绿色低碳贯穿房地产开发全产业链条

报告发现,ESG表现较好的房企普遍将绿色观念融入项目开发全流程,从土地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及房地产租赁全阶段推动绿色低碳化,助力绿色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例如,在土地开发建设前期,房企应对开发地开展现场勘察和检测并进行尽职调查和生态评估,全面了解项目选址涉及的土地背景,致力于在项目投资和开发过程中注重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所在地的生态系统,合理规避环境敏感区域,如自然保护区、文化保护区等,确保项目推进全过程均符合可持续开发原则,不会对生物多样性及周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在设计阶段,房企普遍融入绿色建筑的元素并参考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理念,以降低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秏和碳排放。例如开发企业通过进行环境模拟分析项目所在地的风速、温度、日照和声景等环境因素,更充分地规划利用自然光和自然通风等,并且尽量使用环保材料及节水节能技术。同时,大部分企业已合理采用BIM技术(建筑信息化模型),通过流程化、数字化和参数化的方式实现协同设计,减少施工失误及避免制造不必要的建筑垃圾。

建造过程中,企业应大力从装配式建筑和采购绿色材料两大范畴着手,最大化节约材料和提升产品质量。装配式建筑能有效降低施工过程的能耗,而标准化设计不但能够有效提升工程质量和进度,也大幅减少传统施工带来的二次污染,降低建筑垃圾产生量及资源消耗。而在选购建筑材料过程中,则需要跟随绿色采购标准,优先采用绿色材料和可循环材料,从源头开始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董事会女性占比不足30%会影响企业评级

房企的内部管理制度亦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ESG表现有深远的影响,而公司治理的表现从董事会成员多元化、合规经营、廉洁建设、可持续发展管理、风险控制等多范畴呈现。仲量联行的研究显示,在董事会架构多元化方面,内地房企普遍面临董事会男女比例不均的问题,女性占比仍是少数,甚至缺乏女性高管的身影。在31家内地房企样本中,有11家即约35%的房企没有女性高管。

尽管其余的20家房企在董事会组成上包含女性,但平均占比却只有16%,远低于国际30%的标准。性别比例的表现直接影响了企业ESG评级。在MSCI的评分中,倘若公司董事会的女性占比不足30%,则会从其公司治理的10分满分中扣减相应分数。

报告建议,房企可结合自身的业务模式和发展规划,从资历、技能、经验、独立性及性别等方面,并加入成员的ESG相关背景进行综合考虑,以助力ESG目标的实现。此外,由于ESG管理涉及的内容多样且复杂,更需要跨部门合作,因此完善管理架构也是房企逐步提升ESG管理水平及可持续发展实践的重要一环。

信披成引导上市公司落实ESG的主要抓手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评估咨询服务部大湾区拓展总监陈曼艺认为,随着A股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将进一步受到重视,ESG信息披露将成为引导上市公司践行ESG理念、落实ESG要求的主要抓手。

相较于在内地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ESG信息披露分数普遍较高,报告指出,差异的主要原因与监管要求的差别有密切关系。

报告称,中国香港ESG体系较为成熟,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强制要求上市企业必须进行ESG信息披露。目前内地已积极开展完善披露ESG信息系统的工作,目标在2025年形成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并加入上市企业申报规则中。由此可见,内地上市公司日后将面对更规范的披露要求,内地房企披露情况也会随之改善。

“虽然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整体的ESG发展水平尚处于早期阶段,但随着ESG体系进入发展加速期,以及更多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房企预计将加快推进ESG发展战略目标。从各房企的ESG现状来看,龙头房企拥有更多的资源和技术投入ESG各范畴,亦已构建较完善的治理架构,因而ESG进程较领先。”陈曼艺表示。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