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深圳智造业的“灯塔”

2023-03-07 08:56作者:许素霞来源:奥一新闻编辑:许素霞
数字化成为全国两会热词,深圳数字化转型动作频频

继中共中央出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后,数字化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工业立市的深圳紧跟热点,提出到2025年推动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近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深圳打造世界“灯塔工厂”,引领深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通过打造极速先锋城市、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等数字建城措施,助力规上工业企业抢抓适合自己的转型方法,把转型的挑战变为数字化的机遇。

打造世界“灯塔工厂”,引领深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已经成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应当加快数字化转型。

近日,深圳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会召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制造业企业面对数字化滚滚浪潮,必须要抢抓适合自己的转型方法,把转型的挑战变为数字化的机遇,早转型、早主动、早受益。”

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灯塔工厂’是制造企业成功转型的典范,也是代表企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水平的示范标杆”。

1月13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告,当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工业富联深圳观澜工厂成功入选,这也是世界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

据工业富联公告,工业富联深圳观澜灯塔工厂与众多传统制造企业相比,在“熄灯”的情况下,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生产,量产爬坡速度提升50%、不良率降低56%、成本节省30%。

据公开资料,“灯塔工厂”被称为“世界最先进的工厂”,是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代表了全球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

据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全球共有18座工厂被评为“灯塔工厂”,其中8家来自中国。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32座“灯塔工厂”,其中 50座位于中国,中国“灯塔工厂”占比依然超过总数的1/3以上,持续排名全球第一。

在工业富联总部所在地深圳,2022年深圳市政府报告中首次出现“灯塔工厂”一词,提出推进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打造一批灯塔工厂。目前,深圳拥有的2座灯塔工厂都来自工业富联,并且已经成为“深圳智造”的城市新名片,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引领作用。

2021年10月27日,工业富联发布了2021年度《灯塔工厂引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在白皮书中,工业富联发起灯塔领航计划,提出要在未来5年内,助力10家领军企业建设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转型标杆、助力100家领导企业实现完整数字化转型、为1000家制造企业导入数字化技术应用,通过平台为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与技术服务。

向“灯塔工厂”看齐,深圳制造业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新技术

在“灯塔工厂”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深圳制造业主动拥抱新技术,借助“数字化”提升竞争力,并尝到“甜头”。

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从上料到手机产品下线的组装生产线上,75%的工序由自动化设备完成,生产线实现关键设备数控化率达100%、关键设备联网率达95%。

“有了数字化平台,可以实现对产品质量全周期跟踪和管理,生产效率的提升和品质的保证,让我们的手机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市场占比不断攀升。”荣耀供应链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另据新华社报道,研发深肤色摄像美颜、在手机端运行的节省流量算力模型,依靠一系列非洲本地化数字技术创新,深圳手机品牌传音成为非洲第一大手机品牌;上线“数字人”,深圳梦衣莲服饰有限公司可跨时空为国际客户提供批量化的服装设计和产品,海外订单大增,成为行业“黑马”……

为了让深圳更多的制造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深圳将强化‘三大支撑’。”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在会上提到,一是强化政策引领,实施专项资金改革,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配套政策工具包;二是强化社会力量支撑,鼓励服务商将诊断咨询资助费用转化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优惠,探索设计“数字贷+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全链条金融工具;三是强化场景赋能支撑,遴选一批典型应用场景、一批优秀解决方案、一批可复用可推广的案例、一批优秀的服务商,树立数字化转型标杆。

深圳数字建城举措助力,推动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当家,托稳深圳经济大盘。2022年,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首破万亿。为了让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一个新台阶,深圳在会上明确目标,2025年深圳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数字化转型。

深圳数字建城一系列举措,如打造极速先锋城市、深圳数据交易所揭牌等,极大助力实现目标。

据“深圳工信”微信公众号2月10日消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出,2023年底前,建成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超级宽带网络,打造“极速先锋城市”,推动“万兆入企”。

目前,深圳已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累计建成5G基站6.5万个,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5G独立组网最佳城市”;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解析节点丰富,已建成、在建近10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

有了算力“快道”,才能让数据流动起来创造更大价值,据深圳数据交易所,去年11月,深圳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深数所”)正式揭牌,在数据跨境交易业务以及数据资产证券化等领域,率先开展对接资本市场业务。

截至2023年1月31日,深数所已完成登记备案的数据交易总计505笔,累计交易金额超过14亿元。数据提供方、数据商、数据需求方等参与主体共计605家,主要集中在深圳、北京、上海三地,交易登记备案集中涉及73类应用场景。跨境交易共14笔,累计交易金额1115万元。

广泛赋能传统经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深圳全市GDP比重超30%,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正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苗伟表示,未来几年,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年增长率预计均超过两位数,继续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稳增长的关键引擎。

“先进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盘,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郭万达认为,近年来,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突出制造业当家,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增强了发展后劲。

采写:奥一网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许素霞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