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125亿定增收问询,这些问题均需清楚告知

2023-03-24 14:34作者:王艳玲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河峰
2月全口径销售金额居行业榜首

3月23日,上交所就保利发展定增事项发出审核问询函。此前3月1日,保利发展披露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的公告,公司125亿元定增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据保利发展披露的信息,保利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且不超过8.19亿股(含8.1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含本数)。本次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广州保利领秀海、西安保利天汇等14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上交所问询函提及,保利发展要说明14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项目类型,销售或出租对象,开工建设情况、预售情况、后续进度安排及预计竣工交付时间,募集资金的具体使用安排,是否属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或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拆迁安置住房建设;租赁住房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是否仅面向普通居民出租,是否用于出售。本次募集资金投向14个房地产项目的主要考虑,并结合财务状况、经营情况、现金流等情况说明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是否已建立并有效执行募集资金运用相关内控制度,能确保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上述所披露的募投项目,募集资金是否用于拿地拍地或开发新楼盘等增量项目、是否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结合相关项目预售资金运行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资金挪用等违法违规情形及解决整改措施。本次募投项目是否已取得现阶段所需主管部门备案、审批等证明文件和所有资格文件,13个项目无需取得环评备案的原因;后续所需证明文件或资格文件的办理进展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无法取得的风险等问题。

2月全口径销售金额居行业榜首

根据披露,这14个项目预计销售额达到627.68亿元,这将为保利发展未来销售提供一定的保障。

2023年1-2月,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面积387.3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33%;实现签约金额638.29亿元,同比增加22.09%。2月单月,实现签约面积2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5.51%;实现签约金额342.84亿元,同比增加42.98%。

按照观点指数发布的“2023年2月房地产企业销售表现”,保利发展全口径销售金额居行业榜首,权益销售金额仅少于碧桂园6.1亿元,位居第二。

与此同时,保利发展积极投拓,2月新增4个房地产项目,总计斥资约116.11亿元,分别为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西侧地块、苏州市高新区吴越路东侧地块、西安市长安区航天北路北侧地块和天水保利时光印象项目二期。

不过在行业低谷下,保利发展表现也受到影响。2022年度业绩快报提到,保利发展2022年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30.18%和29.58%;归母净利同比减少33.17%,归母扣非净利同比减少32.86%。

保利发展表示,主要源于房地产项目竣工交付并结转收入,同时受项目结转毛利率、权益比例等下降的影响,营业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减少。

面对行业毛利率整体下滑的情况,管理层也表示,现在销售、结转的主要是2019-2020年土地市场较热情况下拿的地,因而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有些项目利润率会有波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