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

2023-03-26 09:24作者:叶淑萍来源:南方网编辑:许素霞
面对ChatGPT,教育该何去何从?

高质量发展,教育当何为?面对ChatGPT,教育该何去何从?

3月24日,深圳市“罗湖发布”举行教育高质量发展专场。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郭玉竹、深圳大学教育学部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叶文梓共同带来“聚焦变革 面向未来——罗湖率先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的主题发布。


作为广东省首批“教育强区”,早在2021年3月,罗湖区就发布了《罗湖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正式启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这也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在此次发布会上,殷刚从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服务变革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过去两年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成果。

回望过去:

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硕果累累

“人只要有动力,就会想方设法把事情做好。动力变革就是要激发行政人员、教研员、校长、教师和家长投身教育的热情,充分挖掘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殷刚表示。


在动力变革上,罗湖区教育局党委首先通过党建引领激发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包括成立先锋书记工作室、打造“党建+共同体”特色品牌等方式,提升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动力变革还包括以评促建。“有什么样的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我们的指挥棒就是督政督学。”殷刚介绍道,为了推进督政督学更加精准,罗湖区成立了罗湖区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构建了“1+N+1”区域监测评价体系。这里的第一个“1”是指一套教育质量体检指标体系,重在解决好“评什么”的问题;“N”是指N个重点监测评价项目,抓住教育质量监测的牛鼻子,重在解决好“怎么评”的问题;第二个“1”是指教育质量体检报告平台,重在解决好“怎么用”的问题。

通过两年的持续探索,罗湖“区域学前教育质量过程性监测”成果入选广东省典型案例,罗湖区“1+N+1”区域监测评价体系建设经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市、全省推广。

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随着ChatGPT的问世,还是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如何通过技术赋能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带着这个思考,罗湖区一方面加快罗湖智慧教育环境升级改造项目,推进36所中小学校校园网升级,实现教学场所无线高密覆盖;另一方面推进“罗湖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开发形成“管理”“教学”“学习”“教研”“评价”“联通”等六大应用场景和107个功能模块。通过这个平台,教师可以轻松调取全国优质的备课资源;学生可以轻松获得学科类、艺体类、实践类精品学习视频;家长可以轻松了解校园食谱、班级活动、学生成长表现等信息。

在推动动力变革的同时,罗湖区也在思考怎么利用有限的资源高效地服务教育教学工作,效率变革由此而生。

一方面,罗湖区通过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优质学校,其中包括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采用紧密型、联盟型等多种模式,先后组建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和5个学前教育集团,从学校品牌、文化输出、师资建设、课程设置等多方位进行培育,力争实现“办一所优一所”;实施新品质学校提升行动,确定首批5所培育学校,建立局领导包干制度,实施“揭榜挂帅”行动,“一校一案”,全力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引进高校资源共同举办新建学校。通过这些举措,罗湖在教育均衡、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获得“2021年中国公平教育百家县市”第7名的好成绩。

另一方面,罗湖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改革,大幅提升教育供给的质与量。罗湖作为深圳最早的建成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最大化教育资源、教育空间的使用价值。针对家长们最关注的学位供给问题,2022年罗湖区通过专项攻坚行动,高质量完成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10所,民办幼儿园2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7575座,学前教育学位2580座;新开办1所高中学校,新增高中学位1200座。

此外,罗湖区组建筹建团队全程介入新开办学校的校园建设,千万百计扩大教育空间、优化校内布局,高标准配置教学设备,打造了一批科技感、艺术感十足的现代学校。另外,罗湖还进一步加大优秀教师的引进力度,近三年吸引了41位博士和1250位硕士加盟。同时,近三年引进的教师中有395位是国内“双一流大学”毕业生、305位是国际排名前50知名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到来为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雄厚的师资力量。

只有将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转化为教育服务质量提升,才能真正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是服务变革的重要一环,在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罗湖区在“大德育”“大阅读”“大体育”“大美育”“大劳动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实践探索,数字化“思乐课堂”的实践成果也获得全国同行的充分肯定,第一届全国新时代数字化教育发展论坛将于下个月在罗湖隆重揭幕,罗湖将面向全国介绍数字化“思乐课堂”的建设成果。

课后延时服务是国家重点民生工程。罗湖区将课后延时服务与“双减”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要,减少学生的校外辅导需求,整体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其中,莲南小学的成功做法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课后延时服务的唯一典型案例,面向全省推广,并经《人民教育》公众号全国推介。

在支持学生发展方面,罗湖区构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支持保障体系,以美育为例,罗湖区将美育融入教育教学、校园活动、课后服务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色”。

在支持教师发展方面,罗湖区搭建了支持教师梯度发展的支持体系,比如2022年重点实施的“领鹰工程”培养计划,设置了头鹰班、雄鹰班、雏鹰班,采用集中研修、跟岗学习、任务驱动等培养方式,提升中青年干部的教育领导力。在支持家长发展方面,罗湖区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展罗湖区家庭教育文化周,举行“向美而生”系列家庭教育讲座,建设罗湖家庭教育成长剧场,引导家长更好地支持孩子的健康成长。

展望未来:

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标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要求,我们仍有一定的差距。未来,我们将围绕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先锋城区的目标,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罗湖教育打造成为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殷刚表示。

今年,罗湖区将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新组建3个中小学教育集团、2个学前教育集团,争取2所区外优质学校品牌落户罗湖,集中优势打造一批龙头学校;其次,健全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机制,联合高校共建学前教育实践基地,提前介入教师培养,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最后,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完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设立家庭教育荣誉体系,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创建5个学习型街道,构建家校社共建共育新格局。

以重点项目为依托,将进一步打造罗湖教育品牌。首先,实施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全力支持翠园中学全面升级改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颜值打造罗外全寄宿高中,高标准建设罗湖高级中学,高品质办好美术学校;其次,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数字化“思乐课堂”教学项目,开展“罗湖教师晒好课”活动,构建高质量课堂,让每个孩子在学校学好学透;最后,实施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高质量推进“领鹰工程”“苗圃工程”,重点培养150名中小学优秀新晋校长、校级领导、中青年干部和130名幼儿园名园长、名师、骨干教师。

在优化学生发展支持体系方面,罗湖将实施校园环境品质提升行动,2023年推动首批3-5所学校校园形象升级,让每个校园蝶变升级,打造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美丽校园;其次,实施学生身体素质提升行动,推进校园足球“全明星计划”和校园羽毛球“扬羽计划”,完善校园体育联赛制度, 做到“班班有活动,周周有比赛,月月有颁奖”;最后,实施心理健康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开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指南,建立心理课例资源库,推进心理教育特色工作室和心理特色学校建设,让罗湖学子充满朝气、青春阳光。

专家点评:

罗湖打造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叶文梓在发布会上点评到,罗湖是特区建设起步的地方,是改革开放先行的地方,先行示范是这片土地的基因和灵魂。两年前,罗湖区委区政府着眼未来,统筹全区,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抓住动力、效率、服务三大关键要素,充分发挥评价和技术变革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系统谋划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出台了《行动方案》。两年后的今天,我们更能深切地感受到罗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这无论在当时还是在现在,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不多见的。罗湖下好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赢得了主动和先机,值得其他区域关注学习。


“透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可以明确地感受到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打造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叶文梓说。

翠园中学新校区今年7月动工

翠园中学作为一所老牌名校,从未停止过追求卓越的脚步,始终充满改革的锐气和勇气。2021年,该校提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的卓越高中”的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华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人才”。


翠园中学的硬件是制约学校发展的一个短板,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正举全区之力推动翠园中学的发展。在发布会上,郭玉竹介绍道,翠园中学将新增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项目已经成功立项,设计阶段基本完成,今年7月动工,明年11月封顶。新校区离原校区直线距离不到400米。

这两年,翠园中学校本部也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校园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北门市政道路纳入了美丽深圳改造计划,极大地提升了校园环境,为学校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该项目将在本月底完工。

展望未来,翠园中学将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全面提升办学品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绘就教育改革发展新画卷,为大力推进罗湖教育先行示范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