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长三角实践

马庄香包“走出去”

2023-05-01 10:46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编辑:周晓媛

马庄香包亮相河南省礼品行业资源对接会。受访者供图

马庄香包亮相河南省礼品行业资源对接会。受访者供图

“五一”前这阵子,江苏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侠格外的忙。刚从郑州参加完河南省礼品行业资源对接会,她又马不停蹄赶到南京,与一所高校设计学院的师生商讨合作,为的都是“马庄香包有更好的发展”。

昔日采煤塌陷地变身秀美潘安湖,坐落湖畔的马庄村如今成了乡村振兴的样板村。香包是“马庄三宝”之一。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时来到王秀英香包工作室,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近年来,马庄香包产业不断壮大,年均创造产值800万元,带动周边300余名村民就业增收。

“非遗产品如何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年轻消费者的喜好,是我们正在破解的课题。”谈及这次与高校的洽谈,王侠满是期待:“如果合作能够达成,马庄村将成为校外实训基地,产学研渠道的打通对我们香包产业的升级将会带来直接的拉动。”

借力年轻群体激活香包产业,是马庄村正在做的努力。王秀英老人的孙女孙歌尧,3年前大学毕业后继承了奶奶的衣钵,一直在香包的设计创新上下功夫。年初,她跟奶奶一起设计了日月同辉、十二生肖摆件、卯兔香包等,眼下正在把徐州电视塔、云龙湖、戏马台等地标图案运用到了香包上。

王侠介绍,马庄香包今年与四川一家汉服公司合作,尝试将香包的工艺与蜀锦的布艺相结合,引入蜀锦、彝族西兰卡普等布料,填充材料从中草药扩充到薰衣草、玫瑰、薄荷等草木物料。为了创新香包技艺,孙歌尧亦曾专门到苏州向非遗发绣技艺省级传承人周莹华学习。事实证明,这些跨界融合的新品,正在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

马庄香包合作社销售大厅里人来人往。人民网 马焘焘摄

马庄香包合作社销售大厅里人来人往。人民网 马焘焘摄

另据了解,马庄香包与中国黄金的合作也初见成效,为香包添加了金珠、银币、朱砂等元素。“既增加了价值,又兼顾时尚感和非遗文化的底蕴,我很喜欢。”在马庄香包合作社销售大厅内,一名游客拿起一只天青色的香包仔细端详后,一连买了3份。“今年一季度,马庄香包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81%,我们和中国黄金合作的系列产品销售额占了约10%。”王侠说,开年以来,前来马庄研学旅游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每个人临走时都提了三四个礼品袋子。

马庄香包合作社销售大厅不大,展台旁边就是直播间。去年9月至今,在抖音开了近20场直播,一些香包产品借此远销海外。“我们新开了阿里、淘宝、天猫、抖音小店,正在准备快手小店。”王侠说,香包营销需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3月8日,她带领团队到杭州参加礼品渠道资源对接会,4月19日带着新款的“端午祈福”香包参加了河南省礼品行业资源对接会,并陆续收到了一些订单。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也是马庄香包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我们将携带马庄香包到全国9个省市参加展会。”王侠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