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永庆坊表演艺术月启动

2023-06-09 10:21来源:南方+编辑:申于诚

从永庆坊的滨河段一路跳到金声广场,6月8日下午,7名舞者精彩的现代舞表演吸引市民游客观看。接下来一个月,各种艺术表演将在永庆坊的街巷“快闪”,邀市民游客零距离观看。为提升永庆坊国家旅游休闲街区品质,全力推进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建设, 6月8日,由广州市荔湾区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广州大剧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永庆坊表演艺术月拉开序幕。今年,表演艺术月邀请全国超过30组艺术演出团队汇聚街区,现代舞、粤剧嘉年华、戏剧嘉年华及装置艺术、影像空间等多种形式带领市民进入一场沉浸式的艺术体验之旅。


突破局限,是本届艺术月的核心。“边界之间”现代舞板块由策展人、舞台导演李智雯担任策划人及导演。板块策划人特邀三组著名现代舞艺术家及团队在永庆坊街区范围内围绕“边界之间”概念进行演绎与创造。

本次现代舞板块还增设影像艺术空间,邀请中国舞蹈家协会共同呈现由24部现代舞影像作品组成的“培青影展”,以舞蹈激发观者去思考如何自我突破、如何消融生命里各种隔阂与界限。“现代舞都是在室内演出,这一次我们在户外演出,打破做人、空间、材料的边界。”策展人李智雯表示,影展则体现的是打破时间的边界。

同时,表演艺术月亦邀请本土纸艺艺术家温绮雯共同参与,利用纸的柔韧与可塑性,结合各种富有趣味性的生物形态进行结构重组,在街区的不同角落以艺术装置呈现,向往来观众展示城市活力不息、不断迭代腾飞的希望之姿。温绮雯为永庆坊设计了三大装置,分别是在一期水影广场的《跃腾》、二期古树广场的《回溯》、三期金声广场的《迭代》。水母是温绮雯擅用的元素,她把水母与广州木棉花造型、广州不同时期地图结合,创作出《迭代》,表达城市与人、艺术共生的关系。来自韩国的游客有真第一次来到永庆坊参观,看到温绮雯的作品,她告诉记者,这里有传统的东西,也有很新潮的感觉。

粤剧嘉年华:

大型园景粤剧沉浸剧场首发 开放三场夜间限时体验

南国红豆,粤韵悠悠。当粤剧演员行走于繁华闹市中心的园林山水间,岭南传统文化展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粤剧嘉年华”作为粤剧艺术博物馆年度文化品牌盛事,吸引了大批粤剧文化爱好者的关注。本届“粤剧嘉年华”由粤剧艺术博物馆联合永庆坊,邀请专业艺术团、高校艺术团共同呈现,打破舞台局限,以园景环境全新创排一场大型的粤剧沉浸式环境剧场,6月8日起开放三场夜间限时体验,以新旧交融的方式传递粤剧文化,让更多人感受粤剧的魅力。

除大型园景粤剧沉浸剧场外,从6月8日起,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街区、月亮桥等环境空间中,陆续开展粤剧折子戏快闪演出、粤剧精品剧场以及粤剧文化体验课堂,让市民从多维度全方位领略广东大戏——粤剧的大美。

戏剧嘉年华:

青年力量回归老城区 展现原创戏剧新能量

作为广州艺术季重要一环的“戏剧嘉年华”,将于6月19至25日期间在永庆坊及粤剧艺术博物馆户外场地免费呈现。

为扶持青年戏剧新兴力量,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打造文化旅游新地标,今年邀请更多戏剧力量参与。其中包括广州大剧院XOFUNTHEATER少儿实验剧团、空壳戏剧工作室、生白剧场、吾见实验公司、广州新华学院分身剧社等。其中,2023年戏剧嘉年华广州大剧院XOFUNTHEATER少儿实验剧团是首次亮相。戏剧嘉年华将献上年轻人奇思妙想的全新视角,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原创戏剧新能量。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