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最美铁路——

穿山跨海 逐梦八闽

2023-06-18 17:34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河峰

“山海画廊、人间福地”,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有着“蜀道难,闽道更难”的说法。从“地无寸铁”的路网末梢,到全国首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截至2022年底,福建省铁路总里程已超4000公里,其中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铁路1851.7公里,高铁密度位居全国前列。

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大通道中,有三条大通道穿越八闽大地,一张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在福建徐徐展开。

2013年9月26日,向莆铁路开通运营,福建有了直通内陆的快速铁路通道;12月28日,杭深铁路厦深段通车,整个东南沿海快速铁路贯通,铁龙奔出了梦想的速度。

2015年6月28日,设计时速300公里合福高铁呼啸而来,至此,福建全省9个设区市全部开通高速铁路;年底,赣瑞龙铁路通车,升级了东西铁路通道,串起了闽赣红色资源。

2018年12月29日,南龙铁路通车,福建省内连接地市的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

2020年9月27日,衢宁铁路通车,为闽东北人民脱贫致富再添“动力”;同年12月26日,乘风破浪的福平铁路如一道海上飞虹,跨越“魔鬼风区”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为中国桥梁建设成绩单再添重彩。

2021年,浦梅铁路开通运营;2022年,兴泉铁路全线贯通,赣南闽西老区人民有了纵横通达的“十”字型铁路通道。

由通向畅,由畅向优。共建“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福建后发先至,“三纵六横”铁路交通主框架已基本建成,福建进出省铁路通道增加至11条,厦门、泉州、龙岩等地开出的中欧班列已通达全球。

新时代,新征程。铁龙穿山跨海,路网四通八达,多层次轨道交通网融合发展,“最美跨海高铁”——福厦高铁、闽粤又一条新通道——龙龙高铁已进入开通倒计时,漳州至汕头高铁即将开工,福建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正逐步完善,绚丽多姿的“福文化”正从这里传开。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