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折家梁村的“羊计划”

2024-01-29 09:17来源:新华社编辑:许素霞

最近这些天,一个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计划在王占荣的脑海中逐渐成形。

王占荣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泊尔江海子镇折家梁村党支部书记,他的新计划是带领村民养殖产绒量更高的绒山羊来增收致富。

“一直以来,羊绒产业是我们鄂尔多斯的主打产业之一,我们村里有200多户村民养殖绒山羊,虽说产绒量没那么高,但大家在养殖经验上很丰富。”王占荣说。

既然村里有绒山羊的养殖传统,为什么今年才有了养殖高产绒山羊的计划呢?王占荣说,是当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了他灵感。“今年的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羊绒产业链条延伸、品牌打造、标准引领’,但我们东胜区目前还没有规模化的绒山羊养殖基地,这是我们村发展规模化养殖高产绒山羊的好机会。”

有了想法就要干。在和村干部讨论后,王占荣组织村民代表召开了折家梁村2024年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

“大家现在养的绒山羊产绒量低,平均每只羊能出1斤绒,如果咱们养殖产绒量高的品种,每只羊就能产3斤绒,按市场上1斤绒170元来算,大家每只羊都能多挣300多元。”在村民代表大会上,王占荣说着自己的想法,大家伙儿也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66岁的村民张玉喜投了赞成的一票。“我家养了100多只绒山羊,现在市场前景好,市里又有了发展规划,我愿意跟着村里干,大家一起出力,建一个规模化的绒山羊养殖基地。”张玉喜说。

  1月22日,张玉喜在自家的羊圈里喂羊。新华社记者 朱文哲 摄

养殖高产绒山羊,需要村民更换目前养殖的绒山羊品种。“这件事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立马同意,因为改良品种需要投入成本。”王占荣说,他的计划是先在村里现有的绒山羊养殖户中选100户,让他们每户养100只左右的高产绒山羊,如果效果好再进一步推广。“村民挣钱不容易,推广初期哪怕每户只养50只也行,大家先试试,路走得稳一些总是好的。”

带领大家找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这位当了10多年折家梁村党支部书记的“老支书”一直没闲着。

前些年,折家梁村外出打工的人多,村里很多土地闲置了。为了盘活这些土地资源,王占荣带着村民尝试种植大豆、荞麦和葵花等作物,后来发现种葵花最划算,既耗水少,又能卖葵花籽挣钱。从2019年开始,折家梁村开出了一朵朵“向阳花”。

  王占荣(左一)和村民在村里查看种植的葵花。王艳 摄

“种葵花、卖葵花籽,虽说比以前种玉米挣得多,但还是不够,发展思路还得接着扩展。”王占荣说,2021年,他带着2万斤葵花籽找到加工厂,花了6万元加工了一批葵花籽卖,最后挣了20万元。“村里的葵花籽产量越来越大,如果我们有自己的加工厂,既能省去加工费,还能去赚别人的加工费,葵花籽产业在折家梁村就能实现链条式发展。”王占荣说。

2022年,折家梁村建起了葵花籽加工厂,村里的“黑大肚”牌葵花籽开始走进市场;2023年,村里的葵花籽加工厂挣了200万元。王占荣说,前段时间他还去了一趟成都,给“黑大肚”拓展市场。

有了之前种葵花的好经验,王占荣这次“羊计划”的底气更足了。他在东胜区附近的达拉特旗和伊金霍洛旗帮村民找了一些品质较好的高产绒山羊品种,正着手带着大伙儿去实地看看。

“春节就要到了,我祝大家龙年大吉的同时,更希望我们村可以‘山’羊开泰。”王占荣笑着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