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经济扫描丨提产能 谋创新 拓市场——聚焦龙年企业生产一线

2024-02-20 20:09来源:新华社编辑:黄缤

时值龙年春节后的集中开工期,记者在多地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铆足干劲,赶订单、拓市场、促创新,一派忙碌景象传递出实干奋进的积极信号。

生产车间内的集散控制系统,根据生产线上压力、温度、流量情况自动调整相应的参数,操作人员只需远程控制,不一会儿各类聚异丁烯产品走下生产线……龙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鸿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赶制来自全球客户的订单。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机遇和挑战并存,企业要全力以赴,争取主动。”公司制造部副总经理史永波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聚异丁烯系列产品用于建筑建材密封、汽车减震等领域,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50%。得益于高效率的生产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来自全球客户的个性化订单持续增长,企业的生产计划已排至5月份。今年将加大技改投入、提升产能,全年的生产计划预计较去年增长30%以上。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湖北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七成,杭州临安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约64%;春节期间浙江1210家重点企业不停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正加紧赶订单、拓市场,不负新年好春光,全力争取新春“开门红”。

车间里机器飞转的同时,不少企业将目光聚焦在创新上,孕育发展新气象。

“目前3月就要上市的一款洗烘一体洗衣机马上将要进入试产阶段,商用炒菜机器人也进入了小批量生产,力争加快进入市场的步伐”……龙年开工第一天,成都蜂鸟智造(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试产线便已开足马力试制产品。

该公司董事长田勇告诉记者,公司在智能硬件的中试研发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已在成都市郫都区、高新区,西安市西咸新区设立中试基地,配备中试组装测试线体、全自动SMT线体、精雕机等多种可靠性实验检测仪器,服务了400余家高校团队和科技型企业。

“我们的二期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投建完成,届时公司将有60多台设备,涵盖智能硬件在气候、力学等多领域的检验能力。”田勇说,公司将依托高校创新端,通过技术经理人不断挖掘高校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良性循环和跨区域协同创新。

记者在多地采访中看到,做新能源电池的,持续推进“数转智改”,探索新产品,一季度订单已全部排满;从事电机生产和相关服务的,在产品研发上投入更大力度;做光伏组件的,深耕细分领域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广大企业稳扎稳打,用创新积蓄发展动能。

企业有目标,政府服务也有保障。多地纷纷推出稳工稳产政策“红包”,加强用工、资金、创新等要素保障,为企业稳生产保驾护航。

龙年开工首日,位于长沙经开区开阳产业园的长沙迈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已全员就位,尤其是国际事业部员工一片忙碌,为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做足准备。

“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给予企业很大支持,我们提早规划福利措施,保障企业节后用工。”迈迪克总经理姚灏说,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合成生物学等多个领域。去年企业开始布局海外市场,今年开年形势良好,一线员工正在全力以赴与欧盟客户公司深化合作,完善供应链,缩短产品交付周期,预计全年外贸贸易额将达5000万元。

与此同时,东莞市推出稳工稳岗促就业系列措施,其中通过发放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进一步支持企业春节后稳工稳产;浙江省提出15条具体举措,包括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在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等,全力推进春节期间稳工稳产工作。

“打好开局战至关重要,事关全年稳增长成效,我们谋划了首季开门红攻坚行动,实施开门红激励等务实政策,着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生产积极性。”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茂庆说,山东将对今年一季度新增工业产值超过3亿元、增速不低于15%的工业企业,按新增产值规模、增速等指标复合计算前100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同时协调做好春节假期后企业职工返岗和开工复产,积极帮助解决原料、用工、资金等困难问题,拼出“开门红”,力促“全年红”。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