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海外总站工作会议召开

2024-02-23 22:05来源:央视网编辑:王河峰

  央视网消息:2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2024年海外总站工作会议。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慎海雄代表总台党组作题为《牢记领袖嘱托 奋力开拓创新 加快实现海外总站工作全面提质升级 推动国际传播力持续骤升》的讲话。

  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主持会议。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胡劲军,总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范昀,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姜文波、李挺、刘晓龙,总会计师董为民出席会议。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邢博通报海外总站近年来工作情况。

  慎海雄指出,近年来,面对“两个大局”的深刻演变,全台各部门各单位一体联动、协同奋进,各海外总站敢打敢拼、敢想敢干,“头条工程”海外传播亮点频频、成效显著,首发能力、落地能力、在海外就地“消毒”能力持续提升,国际媒体“统一战线”不断巩固扩大,媒体创新活动促进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创造出一个个总台国际传播的“高光时刻”。我们抢首发、敢亮剑、争独家,奋战在重大新闻报道第一线、战斗在国际舆论斗争最前沿,大批独家国际新闻报道屡屡成为全球信源,总台声音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彻底扭转了中国媒体在国际舆论场长期充当“二传手”的局面。我们深刻把握国际传播规律,敢于斗争、善于发声,创新开展“媒体外交”,持续深化“好感传播”,构建“大珠小珠落玉盘”“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大传播格局,总台在全球媒体格局中的分量已今非昔比,“国际地位”不断跃升。我们谋划“整体战”、打出“组合拳”、奏好“交响曲”,彻底扭转了“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被动局面,以攻为守破除美西方长期垄断的话语霸权,国际传播力持续骤升,受到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慎海雄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非凡成就。总台成立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发来贺信,多次对总台国际传播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对总台国际舆论工作给予指导表扬,为总台海外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强大动力。总台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要指示中找启迪、找思路、找答案,以系统思维谋划海外布局,以坚实体系筑牢运行机制,以多语种人才力量构建立体化报道网络,构建起海外总站工作的四梁八柱,奋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慎海雄强调,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信笃行、好学能文,向创新要增量、于变局中开新局,下大力气突破难点、打通堵点、持续深耕,加快实现海外总站工作全面提质升级,推动总台国际传播力持续骤升。

  一要持续增强“两个大局”下海外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感召力,以国际传播规律讲好领袖故事、传播好领袖思想。进一步创新话语体系,紧跟元首外交步伐开展对外宣介,精彩呈现领袖形象风采,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宣介。围绕重大主题做好分众化传播,让领袖思想传播更精准。讲究方法艺术,将观点寓于叙事、将立场融入修辞、将价值观内化于谋篇布局,打造融通内外传播中华文化金名片,不断提升海外传播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针对重点人群创新传播语态,以“好感传播”提升讲好中国故事能力水平。

  二要持续提升国际舆论场话语权,不断增强全球定调引领能力。2024年是全球“大选年”,可以预见国际舆论场将再起波澜,“认知战”将更加激烈。要为舆论斗争做好充分准备,拿出更多真招实招硬招,不断提升总台在国际舆论场上的权威性、影响力和不可替代性。完善海外战略布局和快反快处机制,进一步提升首发首达能力。强化科技赋能形成国际传播工作的“新质生产力”,进一步提升海外投送能力。把握以攻为守、扭抱缠斗的斗争艺术,进一步提升在美西方就地“消毒”能力。

  三要持续提升“媒体外交”成效,进一步扩展国际媒体统一战线。“媒体外交”作为总台国际传播、国际交流工作破局、开局的创新打法,已成为总台国际传播力骤升的标志性成果之一。要充分利用各种于我有利的资源,团结一切于我有利的力量,尽最大努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进一步借筒传声、借嘴说话、借船出海,让总台“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人文交流活动品牌越来越亮、对外传播声音越来越响。

  四要持续强化海外阵地建设,锻造政治上忠诚可靠、业务上精益求精的海外人才队伍。这些年,伴随着总台国际事业的突飞猛进,一大批国际传播人才脱颖而出。要下大力气抓好阵地管理、建强人才队伍。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激发人才活力。优化总站运行体系和工作机制,筑牢坚实阵地。加强驻外员工管理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总台各部门各单位和台属公司、地方总站、海外总站主要负责同志,CGTN(英语中心、亚非中心、欧拉中心、中国环球广播电视公司)、港澳台中心、华语中心、国际传播规划局、影视译制中心等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国际交流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会。总台四址办公区全体人员、各地方总站人员通过闭路电视和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收看会议实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