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国两会精神学实做实,省委书记这样强调|政观广东

2024-03-15 17:51来源:南方杂志编辑:王河峰

当前,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摆在全省各地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如何全面学习贯彻,狠抓工作落实?广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干部大会接连召开。

省委书记黄坤明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国两会工作部署抓紧抓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

两场会议的五个要点

全国两会结束后,广东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3月1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等,研究广东贯彻落实意见。

3月13日上午,全省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强总理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部署广东贯彻落实工作。

概括地来看,这两场大会讲到了五个要点。

一是坚定信心决心。

2023年波澜壮阔,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带领下,广东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我们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只要我们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

二是增强战略定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受外部影响更加直接,更需把握时与势、危与机、利与弊,科学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挥广东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更好化危为机、应变开新,以工作的主动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

三是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系统阐述“新质生产力”,让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和抓手。年初,广东再度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接下来,应该加快探索,使广东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四是真正挑起大梁。

广东是全国首个“13万亿大省”,连续35年稳居全国经济总量第一,对全国大的贡献长期在1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这就要求经济大省加压奋进,坚定扛起“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的责任担当,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五是形成强大合力。

广东现代化建设任重道远,仍需全省人民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要牢牢把握人大、政协职责定位,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广东人大、政协工作,有力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广东经济光明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汇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的强大力量。

关键一年要有关键之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24年恰逢第四年,能否如期完成这五年的目标任务,至为关键。

关键之年,全国两会集众智、聚群力、凝共识,发出沿着正确方向、向着目标任务一往无前的动员令。

关键之年,实干热潮涌动在会场内外。

3月7日上午,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就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做强实体经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巩固外贸基本盘、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回答。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用三句话概括总结对广东部署实施“百千万工程”的认识:“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势在必行、顺势而为”“机制初成、成效初显”。从互动情况来看,记者和代表都做足了功课,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落落大方地介绍成就,实实在在地谈解决问题的办法,交流起来简单高效。

3月9日下午,广东代表团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黄坤明说,我们要把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自觉扛起沉甸甸的责任,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走在前列、勇挑大梁。

……

全国两会结束后,广东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除了在省级层面,广东多部门多地市陆续召开会议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力争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全年交出优异答卷。

返回广东的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宣讲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好政策、好消息及时传递给基层一线干部群众,要鼓足干劲、接续奋斗,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

再进发,向未来。乘势而上、稳中求进,让我们像总书记所号召的那样,“看准了就抓紧干”。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