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折叠屏手机赛道 vivo探路新质生产力发展

2024-03-29 17:49来源:南方都市报编辑:王绍华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2024年政府工作部署的首要任务。这释放出鲜明信号,凸显国家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视和迫切感。

16.9%

Counterpoint最新报告显示,vivo以16.9%的市场份额夺得2023年中国市场国产品牌智能手机份额品牌第一,这也是vivo连续三年蝉联国产品牌第一。

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23年1~12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89亿部,同比增长6.5%。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复苏正带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向好。

手机产业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不断深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载体。从历史上看,手机产业一直引领着每个时代“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扮演着推动经济增长、产业向高端跃迁的关键角色。手机行业已经成为带动前沿技术大规模落地的关键行业,近年来兴起的如5G、大模型等创新技术,普通消费者往往都是在手机上率先得以体验。

近几年,各主流厂商都在加码折叠屏手机赛道。事实上,折叠屏在手机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亮眼的逆势增长曲线。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00.7万台,同比增长114.5%。报告称,自2019年首款产品上市以来,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连续4年同比增速超过100%。随着手机厂商和上游供应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硬件技术改进成熟,软件系统应用优化,消费者使用体验感不断提升,使得更多消费者愿意尝鲜使用折叠屏手机。

打造全新的铠羽架构

折叠屏幕技术日益成熟,轻薄化正是一个重要的表现。不同于普通的直屏手机,折叠屏手机对屏幕组件、机身内部器件堆叠的要求更高。如今,折叠屏手机厚度哪怕再降低0.1毫米,也是对研发和生产能力的考验。

如近日vivo发布的vivo X Fold3系列,就是中国企业日益强大的研发能力和先进制造实力的集中呈现。比如,通过材料创新和架构重构,X Fold3实现了219克大折叠手机(左右折)轻薄新纪录。

在极致轻薄的机身基础上,vivo又打造了全新的铠羽架构,在外屏应用全新铠甲玻璃,内屏采用UTG超韧玻璃和抗冲击模组合,并以全新材料打造了碳纤维耐久轻量铰链,支持IPX8级抗水。

同时,vivo新一代蓝海大电池,创新半固态电池技术,有效改善低温放电性能,X Fold3 Pro甚至见证了中国南极秦岭站的落成。

为用户带来全时全场景的智能助理体验

智能化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特征,AI(人工智能)已成为智能手机进入存量市场后培育新动能的关键着力点,现在vivo、苹果、三星、华为、荣耀、OPPO、小米、魅族等企业纷纷入局,推动AI技术在手机行业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AI大模型同样被vivo寄予了厚望。虽然vivo蓝心大模型刚亮相不久,但2017年vivo便已开始布局AI,专门成立了vivo AI全球研究院,目前已有近千人的研发团队规模,确保vivo在数据、算力、算法上打造领先优势。

而此次在vivo X Fold3系列上,通过「桌面图标、原子组件、侧滑拉出、悬浮图标」四大入口、「全屏、小窗、分屏、悬浮」四大形态以及「文字输入、语音输入、图片拖拽、文档拖拽」四大交互方式,实现了蓝心大模型与折叠屏手机深度融合,为用户带来全时全场景的智能助理体验——支持一句话查找影像素材、一句话视频剪辑、小V帮记和AI笔记创作等功能,适用于剪辑视频、记录会议、实时翻译、整理摘要和笔记创作等各种日常场景。

而蓝心大模型,还只是vivo“蓝科技”技术品牌的其中一环,另外三环是蓝晶芯片技术栈、蓝海续航系统、蓝河操作系统,四大技术共同形成一个矩阵——以蓝科技催生“新质生产力”,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优质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不难看出,vivo的产品技术创新逻辑并不复杂,用户需要什么,产品就去回应什么,“用户导向型创新”是其贯穿始终的方法论。从性能和影像的创新追求,到续航和外观设计的体验至上,再到AI普惠的推动,vivo对用户需求的“专注”从未偏离。

对先进技术进行长期投入

坚守本分、埋头种因,市场由此给出了积极的反馈。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报告显示,vivo以16.9%的市场份额夺得2023年中国市场国产品牌智能手机份额品牌第一,这也是vivo连续三年蝉联国产品牌第一。

手机的日新月异正是信息通信业乃至国民经济腾飞的缩影,在“新质生产力”的赋能下,我国智能手机行业在全球经济疲软时,也率先回暖——当前全球十大手机品牌,中国就占据了七个。

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23年1~12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89亿部,同比增长6.5%。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复苏正带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向好。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24,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以vivo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必定会通过对先进技术的长期投入,持续带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更多经济和社会价值。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