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飞北京A380遇冰雹 雷达罩、风挡受损

宣布紧急状态后,安全降落北京首都机场

2019-05-27 00:00 作者:钟丽婷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蕾
南都讯记者钟丽婷实习生刘文静 昨天上午,一架从广州飞往北京的空客A380飞机,因为在空中遭遇冰雹,造成飞机雷达罩、风挡受损,飞机宣布紧急状态,并在北京时间11时47分安全落地

    落地的A 380,机头受损。    网络图片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实习生刘文静 昨天上午,一架从广州飞往北京的空客A 380飞机,因为在空中遭遇冰雹,造成飞机雷达罩、风挡受损,飞机宣布紧急状态,并在北京时间11时47分安全落地。

安全降落北京 机上人员平安

据南航官方消息,5月26日上午,受北京雷雨天气影响,南航C Z3101广州-北京航班在降落过程中,飞机遭冰雹,挡风玻璃破裂。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飞机已于上午11时47分安全降落北京首都机场,机上人员平安。南航通过官方微博发表了情况说明。

相关公开资料显示,该航班的执飞飞机为空客A 380客机,机龄6 .7年,计划起飞时间为8点,实际起飞时间为8:34,于11点47分平安降落在首都机场。

据悉,除了风挡玻璃出现裂痕外,飞机的雷达罩也有受损。来自航空网站flightradar24的信息显示,今早由广州飞往北京的南航C Z 3101航班,在飞行途中挂出7700紧急代码。飞机应答机挂出7700代码,通常表示飞机遇到紧急状况,例如机械故障或有机上人员突发疾病等。根据Flightradar24的航迹记录,该航班在降落前疑因北京天气原因盘旋数圈。

飞机降落后,地面人员用胶带等材料对雷达罩进行部分遮挡。

受天气影响 航班变动较大

“脸都花了,可怜的大胖子。”昨日,在南航通过官方微博发表了情况说明后,有网友就发表评论称,“机组处理得很棒,看那个图片挡风玻璃看出去完全是花的,基本看不到什么东西,这样的条件下都能把大家安全带到目的地,体验了南航驾驶员的专业、冷静。”

“@小菠萝家”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能安全着陆,真的踏实了,我在飞机上感觉就像过山车一样。几百米的速降速升太惊险了,真的还好安全着陆。”

据悉,昨日南北方多地出现明显降雨,华北、东北、江南、华南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和强对流双预警。受北京、广州、深圳地区雷雨天气影响,航班被迫变动较大。截至5月26日19:00,因天气影响,中国国际航空也发布了最新的进出港航班消息,有72个航班取消。

解说

“A380可以依靠自动着陆系统自动落地”

380飞机风挡破损,还能安全飞行吗?资深机长陈建国在其公众微信号上释疑,飞机雷达罩是不增压的,也是合成材料做的,不是金属的,所以就算破损了,除了对气象雷达可能有影响,对飞机安全飞行没有多大影响。就风挡来说,不同程度的损坏,对飞行的影响不同。

陈建国认为,昨天这架A 380飞机在飞机进近时遭遇冰雹,已在低空小速度飞行,除了会影响飞行员视线,如果没有对发动机和其他飞机操纵面和结构造成损害(目前未知),那么飞机还是安全的。就算飞行员视线会受影响,A 380可以依靠自动着陆系统自动落地,而不需要太多的飞行员视线。

48小时排行

  • 站内
  • 见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