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楼天台惊险“吃鸡”,是不是适合孩子玩的场地太少了

2019-05-27 00:00 作者:麦嘈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蕾
来论

来论

最近,有目击者在深圳龙岗某小区32楼天台边缘护栏上看见一名男孩攀爬、跳跃,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随时有失足坠落的可能。该小区物业管理处随即调取监控,发现当天一共有7名附近学校的学生在小区天台顶上模拟真人“吃鸡”游戏。管理处除联系孩子就读的学校,希望校方和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外,同时也表示会加强天台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对于鲜少接触电玩游戏的人来说,忽然听到“吃鸡”这个词肯定一头雾水。“吃鸡”实际上是“大逃杀”类型实时射杀游戏的别称,原名《绝地求生》,由韩国电子游戏开发商制作。其核心规则是玩家之间“自相残杀”、“逃离区域限制”、“看谁活到最后”,依靠简单的游戏规则和紧张刺激的情境画面设计,这款游戏风靡全球。不仅吸引了青少年,连不少成年人也会在茶余饭后组队“吃鸡”。“大吉大利,晚上吃鸡”已经成了这款游戏爱好者的一句口头禅。

但把虚拟世界里的幻想游戏搬到现实中来,还要搬到30多层的高楼天台上演,几个小孩子的“生死时速”着实让人捏一把汗。过度沉迷电玩网络游戏,或操作不当,引发玩家受伤,这样的事过去也有过。最典型的例子是Pokem on G o,根据美国普渡大学2017年做的一项抽样测算,兴起“捉宝热”后,美国全国由这款游戏引起的车祸达14万起,造成250人死亡,经济损失达2亿—7亿美元。作为一款A R手游,Pokem onG o运用增强现实技术,在手机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不少玩家光顾着看手机而罔顾脚下的危险,导致受伤甚至丧命。

如果说Pokem on G o只是半真半假,那么把完全虚拟的“吃鸡”游戏变成真实时空里的嬉戏搏斗,说明这几个小学生没有意识到游戏的真实与虚拟之间存在重大差别,或者说,缺乏从虚拟游戏中抽离出来、建立边界的能力。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作为老师和家长,不能轻易放过此事。教育学家、儿童心理学家应该展开进一步研究,到底这几个孩子如此“疯玩”,受游戏的影响有多大?如何才能帮助青少年认识虚拟与真实的差异?如果不在学校日常安全教育中把电玩游戏对青少年的影响考虑在内,那么,发生事故的几率可能会越来越大。

当然,以上说法只是一种猜测。也许,几个天台上打闹的孩子不过是借了游戏名称而已。而追逐打闹、追求刺激,在青少年群体里很常见,过去上房揭瓦、上树摘果的孩子也不少,这样的“危险动作”发生在很多人的青春记忆里。如果换一个思路,我觉得深圳发生的这件事,可能恰恰反映出现代石屎森林里,适合孩子们追逐打闹又有安全保障的物理playground(游戏场)太少了。或者说,城市住宅小区等公共空间在设计上尚缺乏适应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玩乐场所———10多岁的孩子,谁会对小区里两三岁孩子玩的跷跷板、六七十岁老人玩的健身器材感兴趣呢?开发、设计、建造多一点适合各个年龄层孩子的游戏空间,上天台“吃鸡”的现象才有望减少。●麦嘈

48小时排行

  • 站内
  • 见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