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居家隔离服务专班 实行一对一专人服务

六联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观察对象提供精准服务

2020-02-28 00:00 作者:曾海城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蒙发多
从疫区回深的人员,需要在家里居家观察14天,为了让居民安心度过这段时间,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实施精准服务,对接居家观察隔离对象的生活需求,不仅化身“跑腿小哥”,为他们送菜送快递,还会链接社会资源,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户送物品。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户送物品。

从疫区回深的人员,需要在家里居家观察14天,为了让居民安心度过这段时间,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实施精准服务,对接居家观察隔离对象的生活需求,不仅化身“跑腿小哥”,为他们送菜送快递,还会链接社会资源,为他们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

通过视频聊天方式

了解隔离对象需求

自疫情防控至今,坪山街道六联社区累计居家隔离人员293户792人。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百余户居民居家观察。六联社区党委整合街道驻点工作人员、党群社工、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成立居家隔离服务专班,专人对接居家隔离服务。通过每天视频聊天的方式,了解居家隔离对象的生活需求,宣传科学预防交叉感染的正确方式。

居家隔离不隔爱,六联社区党委协同街道驻点工作人员、党群社工、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力量,成立居家隔离服务专班,一对一专人对接服务。他们通过每天视频聊天的方式,了解居家隔离对象的生活需求,线上教学使用网上购物软件,宣传科学预防交叉感染的正确方式。“我们每天都会把100多户居家隔离对象联系一遍,及时询问体温状况,并把他们的需求收集了。”工作人员赖小丽说。

据黄天养介绍,居家隔离对象还存在个别非常困难的对象,社区里有一户隔离户,只有两位老人居住,虽然会发微信,但不会用手机上网购物,仅仅靠着年前留下的“余粮”度日。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马上带上油、米、方便面以及社区精心准备的健康包送上门。“这类对象我们要特别关注,一定不能把他们遗漏了。他们不好意思开口,实在没办法了才找到我们,我们要主动通过多方渠道去了解这类家庭,给他们支持。”党群社工范仕珍说。

变身“快递小哥”

为隔离户提供代购代送

为避免上门的风险,六联社区组建居家隔离对象微信群,并推送“叮咚买菜”、美团等线上购物APP,并在线引导居家隔离人员。社区工作者变身“快递小哥”,为居家人员提供“专属快线”代购代送。因受防控封闭检查影响,快递员无法将货物送到居家隔离的住户手中。社区就统一指引,将所有线上购买生活用品统一送至社区工作站,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党群志愿者分别派送上门。

2月21日上午,六联社区居家隔离服务组的微信群里,收到了一个求助信息。一名从疫区回来被要求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的插座坏了,无法煲饭,只好向社区求助。党群社工范仕珍得到消息后,到社区里的五金店购买插座后,为隔离户送了过去。

据社区居家隔离服务组长黄天养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六联社区最高峰时有300多户居民在家中隔离观察,其中有一半以上位于城中村。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城中村进行合围管理,不少快递跟外卖都只能放在出入口处的检疫点。跟花园小区不同,城中村里面没有物业公司,而面积又相对较大,社区人员只好充当“跑腿小哥”,为隔离户“送货”。

为上网课的老师

送上自己新买的耳机

据介绍,前两天,辖区有一位居家隔离对象是一名老师,她要在线上为学生直播上课,但无奈耳机坏了,网上购买短时间无法到货,着急万分。黄天养发现附近的手机店都没有开门营业,他就将自己新买的耳机送到了这名老师家中。

社区还会将爱心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抽取部分送到居家隔离对象手中,如消毒液、酒精等。“感谢社区送来慰问品,居家正是缺少消毒产品的时候,你们给送过来了。真的很感动,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居家隔离对象狄姓家庭在居家群发出感谢信。

同时,党群社工深入居民家中,为有焦虑及紧张情绪的居民提供专业的个案服务,向服务对象宣传防疫期间健康指导及进行心理疏导,情绪安抚。

居家隔离二十多天

曾经的护士当上志愿者

2月12日,得知社区正在征集志愿者时,坪山社协会长王秀明、六联社区驻点律师焦律师等几位党员义工,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积极投身于东方威尼斯党支部开展的“菜篮子”工程中,为居民送上新鲜的蔬果。

在家居家隔离了20多天后,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居民雷女士也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伍。据雷女士介绍,她曾经是一名护士,现在在六联社区一家门诊工作,在坪山已经居住了近十年。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和家人从疫区返回坪山,“因为自己是做医务工作的,回到家我们就自动隔离了,大门都没有迈出一步。”

雷女士说,他们在家都通过线上买菜,每天垃圾都经过消毒后才放到门口,“我从疫区回来,这是对大家负责。”在家隔离了14天后,社区解除了他们家的居家隔离,但是雷女士一家还是在家里再自行隔离好几天,“我觉得自己还是谨慎一些好。”

20多天过去了,一家人也没有出现类似的症状,雷女士说,居家隔离期间,她受到了社区不少帮助,她也知道疫情防控的时候,基层工作人员都十分辛苦,因为在2003年SARS暴发时,在老家做护士的她也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出来做点事,为疫情防控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雷女士随后找到了社区,表示愿意到防疫检查点志愿服务,经过一番培训,社区将雷女士安排到距离她家不远的丰田居委会防疫检查点服务。

采写/摄影:

坪山通记者 曾海城

通讯员 周子睿

48小时排行

  • 站内
  • 见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