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界,一齐战疫

2020-04-20 00:00 作者:南都社论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蕾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备受瞩目的“一个世界,一同宅家(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线上公益演唱会,在全世界各个艺人的家里、车库、排练房全线开唱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备受瞩目的“一个世界,一同宅家(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线上公益演唱会,在全世界各个艺人的家里、车库、排练房全线开唱。本次演唱会由世界卫生组织等举办,演唱会发起的初衷,旨在向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并为全球新冠肺炎抗疫行动筹集善款,通过善款所得帮助购买诊断试剂盒、医务工作者的防护用品和支持研发等。

平日里在舞台上光鲜亮丽的艺人们,在屏幕面前就像亲切的朋友,他们在书房、在客厅靠着简单的设备表演。中国香港歌手陈奕迅就在女儿的钢琴房里完成了两首歌曲的演唱。演唱前,他用粤语、普通话以及英语表示,“借这个机会要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你们的无私、你们的爱、你们的努力,好好加油!”

这是一场特殊的演唱会,不仅因为表演形式特殊,更因为它所试图达到的社会效果。人们在屏幕前看艺人演出,除了感受他们的表演,也希望听到从他们心里说出的话,聆听偶像们的感悟,从他们的言语中收获爱、信心和力量。线上演唱会这种表演方式独特且无奈。疫情期间,全球各地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停摆,于是线上音乐节的概念进入大众视线,流行歌手、演艺明星通过网络表演节目,与粉丝互动。这种尝试一度引发各界热烈讨论,疫情是否会倒逼行业创新?线上音乐节的商业前景如何?诸如此类话题都颇有价值。

这些讨论实际上关乎公众人物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公众人物不仅仅是通过商业逻辑与大众互动,在此特殊时期如何扮演好自身的公益角色,帮助人们走出困境,同样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例如,4月15日晚,新华社出品、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演唱的全球第一支原创“抗疫”英文MV《WE ARE ONE(在一起)》全球首发引得许多人泪奔,足见音乐在灾难面前的治愈性力量。

“One World”演唱会则将这种力量无限放大,它所收获的巨大影响力再次说明,艺术家们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能让他们利用自身的影响力给予人们强大的战疫力量。考虑到此次演出的居家特点,表演有着非常大的局限性,这种影响更显得弥足珍贵。艺人们在家演出,设备、舞台简陋,没有现场的视觉享受,歌手的表演也原汁原味,这种“不修边幅”的表演方式,注定不如现场那般激动人心,但它达成的效果正是人们所需要的,恰恰是这种接地气的方式,生动地诠释了这次活动的主题——一个世界、一齐在家。

现场的魅力是无法被替代的,但艺术家的价值永远不仅仅停留在舞台。有人说,“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很有可能复制1985年“Live Aid”慈善演唱会的奇迹。当年那场演唱会聚集了10多万观众、不眠不休连唱了16个小时,其经典的主题曲《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以及它所造就的慈善贡献至今仍被津津乐道。如今这场线上演唱会,所吸引的观众人数注定远远超过当年。更为重要的是,两场演唱会的时代背景大不相同。疫情让整个世界几乎陷入停顿,很多人被迫宅在家,但世界疫情形势发展的每一步,都能让人感受到世界作为一个整体存在。全球化背景下人类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世界性的疫情面前,迫切需要共同面对。

如今,世界疫情形势依然让人担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日16时(北京时间18日4时),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过15万例,全球确诊病例超200万例。过去一段时间,各国通过各种途径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协同抗疫。中国医护人员驰援海外,各国专家彼此交流经验,这种全球合作共同战疫恰恰诠释了“一个世界”的深刻内涵。此前,钟南山院士向外国籍人士介绍中国防控疫情的举措时说,我们处于同一个世界,在这场全球抗疫战里,世界各国都在一个战壕里。演唱会终要落幕,生活还要继续,那么,就请勇敢面对,一个世界,一齐战疫。

48小时排行

  • 站内
  • 见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