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倒计时准备好了吗?荔湾出指引

若无法保障间隔1米 建议取消午休

2020-04-20 00:00 作者:梁艳燕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蕾
南都讯 4月27日,是广东省高三、初三学生的返校日

1. 荔湾区五眼桥小学演练开学,体育老师组织学生室外上体育课。

2. 五眼桥小学演练,老师给学生讲解如何洗手。

3. 五眼桥小学返校师生在学校门口按照指定通道和点位标识间隔1米排队,有序测量体温。

南都讯 4月27日,是广东省高三、初三学生的返校日。随着返校日期临近,广州市内不少学校都先后开展了多次复学的应急演练。南都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将会严格执行隔离制度,保证学生不扎堆,保持合适的距离,全程戴口罩做好防护,如出现发热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口罩

天河荔湾明确午休全程佩戴口罩

在复课期间,师生都需要全程戴口罩。在口罩的准备上,一般走读生每天要准备2个口罩,住宿生需要储备一周口罩的量。如天河区的复课指引就提出,老师、学生上课均需佩戴口罩,老师批改作业也需佩戴口罩;课间佩戴口罩;午休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海珠区教育局也提出,如果在口罩准备上确实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及时与学校联系,学校将提供必要的帮助。海珠区南武中学表示,学校已备足供全校师生使用2周的口罩,家庭确有困难的,报告班主任,由学校提供口罩。

荔湾区教育局表示,学校要有跟进落实师生佩戴口罩措施安排,有佩戴口罩情况监督,口罩遗失、损坏处置办法或规定等,确保师生在校期间都佩戴口罩。同时,该区也明确,学生午休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有家长提出,如果在校全程佩戴口罩,会否在操作上不太现实?记者从广州市执信中学的指引中看到,该校表示,室外上体育课若条件符合时,可以不佩戴口罩。运动前取下口罩妥善保管。运动时尽量与其他同学保持一定距离。运动后,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佩戴口罩。

就餐

从食堂打包回教室吃 有的改造食堂

学生在校如何就餐?越秀区的指引表示,学校将严控学生外出就餐。倡导取消堂食,延长供餐时间,分批、错峰就餐,控制同时就餐人数;缩短排队时间,排队距离间隔1米以上,就餐饭桌增加距离,每张饭桌只可坐2人并错位就坐。海珠区则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原则上在校内就餐,不允许家长送餐、外卖等外来食品进入校园。

南武中学大班额不多,大教室相对比较充裕,因此学校不仅在班级内安排单人单桌,每个班级之间也分散安排在各个合适的楼层和教室。在疫情防控期间,饭堂采取套餐制,每天提供午餐和晚餐各一个不同套餐;安排教室内部就餐:每班安排一位同学负责分餐到座位,学生坐在自己座位就餐。

广铁一中食堂提前用饭盒打包好饭菜。食堂分批、分隔区域、同方向用餐,每次安排两个班级的学生到食堂排队取餐。如进入食堂学生较多,则先安排学生在食堂外边等候。用餐区域编排好学生统一朝向,间隔1米的位置安排好学生入座就餐。

执信中学食堂已改成“格子间”,每个座位用板子隔离开,学校食堂供应实行套餐制(有A、B餐选择),学生分年级错时错峰就餐,要求就餐时不交谈。不得擅自在校外订餐或外出用餐。

午休

荔湾:如无法保障间隔1米建议取消午休

南都记者在海珠区的复学指引中看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全力负责学生的午托和午餐,“除非家长提出申请,要接送孩子回家午休,否则我们都要求学生在校午休,减少学生外出的风险。”海珠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荔湾区对学校的午休管理指引是,要求学校午休安排合理,不混班,场所固定,保持适当距离,午休的床铺间隔至少一米,午休期间不交流;场所空气流通,定期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立即停止午休,并启动疫情防控预案相关流程;不得在校外托管机构午休。根据实际情况,如无法保障至少一米间隔距离,建议取消午休,适当提前下午上课时间。

越秀区一位家长丁女士则打算复学后和邻居轮流接送孩子,“就当是组成一个互助小组吧,大家都是左邻右里,平时也挺多照应的。”

交通

有学校定制公交专线

在复课指引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十分关注学生在家、校之间的路程往返安全。

海珠区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错峰返校时间依时有序回校,避免扎堆聚集。 落实家校“点对点”出行,指导孩子全程佩戴口罩;家长应在学校指定区域接送,不在校门口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海珠区南武中学与市公交集团洽谈,定制专线接送该校学生上学(初中部正门口,高中部宝岗大道北站),公交集团提供一个二维码给学生自主填报需求,再根据报名情况设计路线;学校提倡步行上学或骑行上学,单车可以停放在学校正门共享单车停车框内,学校保安负责看管。

应急

发热者在校期间应在临时隔离室隔离

越秀区的复学指引明确,若发现师生出现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如发热、乏力、干咳等)或异常情况,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嘱咐相关人员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学生应由家长接送)。师生员工在校等待期间应在临时隔离室隔离。学校立即向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和区教育局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

南武中学在应急演练中,模拟某学生经过红外线测温仪时,测温仪发出警报(学生体温异常),值班行政人员A立即叫住体温异常学生。上学期间,校医应该在隔离室候命,消杀组要在门口待命。首先,值班行政人员A把体温异常学生引至校外临时隔离区(只送到临时隔离室门口)校医在临时隔离室再次用水银温度计测温和询问情况。如果学生在14天内没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的话,则通知家长及时送去就医,校医登记报晨检。如果学生在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经史或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的话,则打120通知相关医院派车接诊,同时,同步通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区疾控中心,以及上报校领导、区教育局。体温异常学生接走后,消毒人员对临时隔离室进行全面消毒。值班行政人员B通知消毒组(穿防护衣)对该体温异常学生经过的检测区全面消毒,消毒后其他学生继续进入校园。如果路途较远或家长在外地出差无法及时来到学校,由学校安排专人(做好个人防护)协助送到市红会医院就医。

黄埔区玉岩中学日前也在演练中模拟了全套应急处置流程。学校启动新冠肺炎应急预案应急响应,信息联络组、安全后勤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消毒组、班级年级防控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按照应急预案预定的工作职责进行应急处置;街道应急处置小组、区应急处置小组、教育行政部门等联防联控成员单位按工作职责迅速响应,做好可疑症状人员的转出就诊、接触人员排查、相关场所消毒通风,并及时追踪可疑症状人员后续诊治情况,指导学校做好病例跟踪、场所消毒、密接人员隔离、学生停/复课等相关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通讯员 李勉聪

摄影:南都记者 冯宙锋

48小时排行

  • 站内
  • 见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