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等4公司主动行业主题基金规模超200亿

2019-07-11 19:16 来源:奥一网 编辑:王泽权

伴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以消费为代表的一批行业穿越周期,领跑A股的“优质核心赛道”。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过去十年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计算机、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电子、农林牧渔7个申万一级行业涨幅超100%,同期沪深300涨幅仅为20.82%,充分显示了找准行业赛道在投资中的重要意义。而从银河证券公布的上半年国内公募基金的业绩来看,股票型基金以25.28%的平均回报领跑各类型基金,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型、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更高达33.66%和38.56%,凸显配置价值。

随着FOF业务的出台,行业主题基金得到迅猛发展,优势行业也成为基金公司布局的战略要地。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主动型行业主题基金已达近500只。产品在消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改革、能源资源等行业主题聚集度较高,其中近60家基金公司均发行了消费主题基金。华宝证券行业主题基金专题报告显示,2016到2018年3季度,熊市期间大部分主动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以超越行业指数,牛市和震荡市也能找出部分超越行业指数的产品,叠加基金筛选技巧,主动管理型行业主题基金可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由于行业主题基金考验基金公司在细分行业的深度研究能力,目前主动行业主题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绝大部分为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前二十的公司,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易方达、汇添富、工银瑞信、富国的主动行业主题基金管理规模均超过200亿元,领衔行业前四。其中工银瑞信旗下行业主题基金在其主动偏股基金中规模占比最高,达到50%,显示出公司在行业主题基金方面重点布局的战略意图。

作为业内最早布局行业主题基金的公司之一,工银瑞信自2011年起便开始搭建专业、完备的行业主题基金产品线。自2013年公司前瞻性地布局了首只主投金融地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2015年又推出首只农业主题基金、首只文体产业基金,2016年布局首只物流主题基金……从行业覆盖的宽度看,既包括传统的消费、金融地产、农业等领域,又包括新兴的医疗、信息产业、高端制造、生态环境、新能源汽车等,几乎提前捕捉到了所有优势行业“风口”。其中在核心优势行业领域,工银瑞信进行了重兵布阵,如医药主题基金达到3只,是全市场布局该主题产品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之一,且规模居前3。

得益于长期持续的耕耘,在今年热点切换的行情中,工银瑞信行业主题基金全线领先。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工银瑞信包括医药、金融地产、农业、制造、消费、信息等在内的11只主动行业主题基金上半年收益超30%,逾10只位列同类前1/4。拉长时间线来看,工银瑞信主动行业主题“军团”战绩更为显著,综合Wind及银河证券数据,截至6月底,公司此类产品成立以来平均跑赢业绩比较基准22个百分点,过去3年平均收益率超25%,成立满五年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97%,平均超额收益37%,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回报。

在多个行业领域,工银瑞信均锻造了长期回报领先的代表性基金,如工银文体产业股票2016年获得主动股票型基金季军,过去两年、三年均稳居同类第2,成立以来超额回报达113.78%;工银前沿医疗股票过去三年净值增长率为46.36%,同期超额回报达43.26%;工银金融地产混合2014年获主动权益基金冠军,过去两年、三年、五年持续位列同类第1,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达23.95%,排名4/415,并在刚刚结束的金牛奖颁奖中摘得5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荣誉。

出色的业绩表现源自深入扎实的投研实力。根据海通证券(13.740,0.05, 0.37%)最新发布的《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今年上半年,工银瑞信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在大中型银行系公司中排第一, 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在海通证券13家固定收益大型基金公司中排名第2。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