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铸就非凡梦想——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周年之际

2019-09-03 14: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河峰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携手铸就非凡梦想——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一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刘锴 杨骏 卢苏燕

  中国与非洲,两大历史灿烂的古老文明,两片升腾希望的发展热土,虽相隔万里,却命运相连。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一年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擘画新蓝图,指明新方向。

  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一年来,中国与非洲携手并肩、同心同向,沿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之路阔步前行。

  真实亲诚,让梦想成真

  马达加斯加蛋农亨德里亚玛南亚哈·昂亚,每天要向首都塔那那利佛运送数以千计的新鲜鸡蛋。进城的路只有10多公里,他却要花上1个多小时。路面颠簸不平,近10%的鸡蛋破损率让昂亚颇为发愁。

  去年10月,一条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公路修到了昂亚家门口。路通了,致富梦更近了。“我期待路能尽快修好”,昂亚已开始盘算,怎样把自家的生意做得更大。

  帮助非洲发展、造福非洲人民,是中国始终不变的初心。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重申承诺:

  ——“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

  ……

  真心真意,实实在在,亲如一家,坦诚相待。从中国教官为饱受战乱之苦的中非共和国培训总统卫队,到中国“光明行”医疗队为布基纳法索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从中国援非“万村通”项目让赞比亚500个村庄10000户家庭看上免费卫星电视,到中国公司为近千名尼日利亚公务员提供电子政务培训……一年来,一条条路、一座座桥、一台台手术、一场场培训,给非洲民众的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真实亲诚成为中非合作更加鲜明的底色。

  卢旺达总统顾问基蒙约感慨地说,与中国之间的合作,推动了经济发展,给很多人带来了实惠,中非伙伴关系意味着“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多的选择与自由”。

  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

  面对一些人对中非合作的指责和抹黑,不少非洲有识之士主动站出来批驳所谓“债务陷阱论”“新殖民论”等不实之词。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奥斯曼表示,中非合作建立在平等、尊重与互利共赢的共识之上。布基纳法索外交与合作部秘书长塞杜·辛卡说,中非关系没有任何强迫的属性,中国已用行动证明自己是非洲的真朋友、真伙伴。

  八大行动,让梦想多彩

  今年9月,即将年满18岁的卢旺达小伙迈克·曼齐将作为卢旺达首个电子商务本科班的学员,到中国杭州求学4年,学习电商管理经验。去年10月,卢旺达政府宣布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共建非洲首个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中心,人才培养是这一项目的关键一环。

  中国的美食美景、历史文化让曼齐充满好奇,更令他期待的是,学成之后为卢旺达电商发展燃起“星星之火”。在曼齐看来,“电商将成为卢旺达融入全球发展的入场券”。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一年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八大行动”。继续巩固中非合作传统优势领域,同时积极拓展合作新空间,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的路径图清晰可见。

  言必信,行必果。成立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举办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主办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一年来,一件件中非合作的“大事”“喜事”,见证了中国实施“八大行动”的诚意,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行动力。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普通非洲人因为“八大行动”、因为中非合作,拥有更加五彩斑斓的梦想、更多发展可能的未来。

  去年11月,摩洛哥酒商马蒙·萨耶带着自家葡萄酒品牌,前往上海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将成为我们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国市场对摩洛哥葡萄酒的热情让萨耶备受鼓舞。

  今年年初,因为改种中国水稻收入大增,马达加斯加稻农拉奈弗马纳纳·乔治搬进了新房。不久前,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海外唯一的分中心落户乔治家乡,这位年逾半百的稻农现在成了中国水稻的“超级推广者”。

  在科特迪瓦外长塔诺看来,“以人民为中心”是“八大行动”计划的核心理念。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每一项都充满诚意,每一条都是干货”。

  携手同行,让梦想行远

  6月的长沙,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框架下举行的一场投资合作推介会上,科特迪瓦国家技术和发展研究所秘书长阿达姆·耶欧特地准备了一份长长的投资项目清单。从咖啡豆、腰果、香蕉种植到水电和数字化项目,耶欧希望更多中国合作者到科特迪瓦投资,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全球经济增长投下长长的阴影之时,红红火火的中非合作成为世界经济图景中一抹亮色。这场为期3天的博览会,53个非洲国家的代表慕名而来,最终达成84项合作文件、总金额208亿美元……

  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相近的奋斗历程、相通的发展任务,让中非跨越时空阻隔,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步入新的世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非更加紧密携手,为构建更加包容、公正的国际秩序共同努力。

  ——做开放合作的引领者,为共赢发展树立典范。

  中国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非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非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较为集中的大陆;产能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蓄势待发,经贸合作区、工业园合作蓬勃开展……面对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中非经贸合作呈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强劲发展势头。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

  ——做多边主义的捍卫者,为国际秩序注入正能量。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环境问题,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国际舞台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和正当权益……一年来,中非频密互动,面对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共商对策、协调行动。今年6月,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会晤上,中非共同发出携手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平合理的坚定声音。

  南非外长潘多尔表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都将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成为共同抵制单边霸凌行径的伙伴。卢旺达总统顾问基蒙约更是认为,中非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正在“重新定义着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每一部磅礴的乐章,都由一个个动人音符构成。有了26亿多中非人民积极参与支持,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事业定将生机勃勃,中非关系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参与记者:曹凯、蔡施浩、尚栩、王洪江、张曼、梁霓霓、李言、文浩、王松宇、郑扬子、吕天然、刘阳、崔可欣、史彧、罗毓、张铮)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