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在建设网络强国中开启人生新篇章

2021-01-28 22:34来源:中青在线编辑:杨嘉静

近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在全国发行,这是新时代网信事业的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深学细悟《摘编》,不仅是党员干部理论武装要求,也是身处一线科研技术人员的工作需要,更是广大青年认识我国网信事业,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树立人生航向的有效途径。

深学细悟《摘编》,涵养为民情怀。“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在《摘编》的多篇讲话、指示、批示中,阐述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意义,给出了“网信事业发展为了谁”的生动回答。建设网络强国,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年人学习《摘编》,就是要立下远大理想,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紧密联系起来,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深学细悟《摘编》,领悟发展方略。“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摘编》系统展示了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技术“弯道超车”等成就,其中的核心要义在于“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信息革命、数字经济作为念兹在兹的一件大事,坚持党的领导和大力推进。青年人学习《摘编》,就是要认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必然性和有效性,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把对“中国道路”的自信和“科技强国”的自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层面。

深学细悟《摘编》,开拓全球视野。中国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把网络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为推动建立网络安全体系,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青年人学习《摘编》,就是要拓展国际视野,把网络空间当成国家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和相对独特的全球共同家园,心存人类发展的博大胸怀,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做出时代贡献。

做好网信工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需要青年一代的勇毅担当。深学细悟、精准践行,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