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贵州考察: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2021-02-06 08:39来源:央视网编辑:杨嘉静
今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汇之年。

36d8ff44c0cc0937.jpg

农历牛年春节前夕,亿万个中国家庭都在准备着过年,习近平总书记赴西部省份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今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汇之年。贵州考察途中,总书记说,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具体怎么干?透过贵州之行的重要讲话可以发现,在五个方面要发力。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春节前夕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创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

2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阳听取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创新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673e4c8cfb5d69d8.jpg

△当天的汇报会在这里举行。(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是贵州近年来打造的一张创新名片。2018年和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时,习近平主席两次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发展,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希望贵州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f0830bff2ab0e7bd.jpg

△国家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贵阳试验区。2015年,总书记曾来到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调研。

贵州还有另一张创新名片——“中国天眼”。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口径达500米,位于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发来贺信,称赞它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意义。

a1d778f4fe818877.gif

△俯瞰“中国天眼”(总台央视记者杨晓东拍摄)

2月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中国天眼”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通过视频察看“中国天眼”现场,并同总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连线。总书记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d728b9a86743b1f9.jpg

△连线当天的总控室(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e5cf7994ff888454.jpg

△“中国天眼”运维团队平均年龄是30岁。5日上午,测控工程师孙纯(一排左三)与宋本宁(二排右一)代表团队通过视频向总书记汇报工作。(总台央视记者程铖拍摄)

三农:积极发展乡村产业

创新发展,见证着贵州这个西部省份闯出的新路。乡村振兴,承载着这个昔日贫困人口最多省份开创的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贵州之行的第一站,是位于毕节市黔西县的苗族村寨化屋村。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已实现贫困人口清零。化屋村也是毕节这个中国西部贫困典型摆脱贫困的缩影。

e1f8655d953bd907.jpg

e526be9379e17dbf.jpg

△化屋村文化广场,牛角是苗族图腾之一。(总台央视记者张宇、李辉拍摄)

在化屋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本措施,要积极发展乡村产业。考察当天,总书记就走进村里的扶贫车间,了解发展特色苗绣产业等情况。

b0c2543c2cdad15d.jpg

△扶贫车间(总台央视记者王鹏飞拍摄)

化屋村,与“三农”工作的大棋局紧密相连。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总书记在会上重点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

0135534f8466f3dc.jpg

△歪梳苗服饰(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化屋村,也与国家发展的新征程紧密相连。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强调,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化屋村文化广场,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落下。”

cccf48eea5006fa5.jpg

△化屋村村民(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生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在化屋村,总书记勉励乡亲们,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在听取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总书记希望贵州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好”与“美”、“富”与“美”,折射了总书记对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牵挂。



△视频丨百里画廊 黔西苗寨

贵州既被誉为“公园省”,也存在石漠化治理难题。总书记十分关心贵州生态环境保护问题。2014年3月全国两会,他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就重点谈到发展与生态的辩证法。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8309bdd76e766e7e.jpg

△乌江六冲河段(总台央视记者王皓宇拍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我国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论坛,也是贵州的另一张国际名片。2013年和2018年,习近平主席两次向论坛年会致贺信。

这次贵州之行,总书记远眺乌江山水,步行察看乌江生态环境和水质情况。他说,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b5483e0006bf04bf.jpg

△化屋码头(总台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民生:坚持为民服务宗旨

6年前的贵州考察,总书记在花茂村讲的一句话,成为温暖人心的标尺——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这次在贵州,总书记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6年间,话语有所不同,理念一以贯之。

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让群众过一个特别而又温馨的春节。

583b734e4179f0a1.jpg

f78acac4c29d917f.jpg

9828f9814b215840.jpg

△年货采购(总台央视记者邢彬、杨新禹拍摄)

在贵阳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尤其要落实防疫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过年安心、放心、舒心。

在金元社区考察时,总书记说,要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301fc58327f0e333.jpg

△金元社区居民活动室内,孩子们观摩书法写作。(总台央视记者王哈男拍摄)

25073be6cb9bafe6.jpg

△金元社区83岁的唐维明老人说:“见到总书记很高兴,很荣幸,今年过年更开心喽!”(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大家关心的共同富裕问题。他说,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正如总书记所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4f3b960f96f708dd.jpg

△金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总台央视记者杨立峰拍摄)

党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首站是到遵义。这次贵州之行,总书记用很长篇幅谈到了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

总书记说,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a39108424aee1120.jpg

△遵义会议会址

2月1日,习近平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谈到了一件大事: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381c67e64bc312b.gif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摄像丨总台时政新闻中心摄像团队

记者丨杨立峰 程铖 卢心雨 赵化

视觉丨陈括 齐欢 张晶

责编丨刘会民 侯艳 蔡靖骉 李晋

编辑丨杜弘扬 于明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