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02-19 14:19来源:央广网编辑:秦瑜娜
每日一习话

45721613715544.png

习近平: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出席2018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今天(1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网络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时代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尤其要做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首先,要做到“高深”与“通俗”相统一。将高深的理论用比较通俗、活泼、大众的方式表现出来,深入浅出、举重若轻,让专业人士不觉得浅薄,让普通民众不觉得深奥,应当是网络时代理论传播的目标。

其次,要做到“宏观”与“微观”相统一。党的理论事关党的方针政策,是宏观层面的。因此,要用小事情讲好大道理,用具体案例讲好抽象理论,特别是用一些具体的、老百姓身边的生活案例去阐释党的理论。

第三,还要做到“严肃”与“艺术”相统一。党的理论是严肃的,但在话语风格上,要用美的语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风格去讲。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播、践行党的理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本期特约专家:李双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